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应对阴雨渍涝科学抢收抢种技术意见


9月以来,黄淮海地区出现多次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雨量突破历史极值,造成土壤水分过度饱和,局部农田积水严重。受连续阴雨和持续寡照影响,黄淮海地区玉米生育期推迟,不能及时收获腾茬,土壤黏重增加了秸秆还田和整地播种的难度,对秋收秋种带来不利影响。同时,部分地区急于抢收抢种,盲目组织农机进地收获、秸秆还田和整地播种,造成土壤多次碾压,土壤适耕性变差,对提高小麦播种质量较为不利。为应对连阴雨天气和渍涝灾害,现制定应对阴雨渍涝科学抢收抢种技术意见。

(一)排水降渍,沥水散墒。监测田间积水情况,科学研判土壤墒情,适墒适期开展作业。对田间积水严重的地块,动员各方力量,采用机泵等设施,抓紧抽排积水。对一般积水的地块,开挖深沟沥水,疏通沟渠排水,为农机尽快进地创造条件。对田间无积水但土壤过饱和的地块,适时深松散墒,沥出耕层滞水,促进透气晾墒晒田降渍,待土壤墒情合适后再进地收获,切勿湿地下田。

(二)科学机收,及时烘干。提前准备收获机械,做好检查、调试、维修和保养,保证机械性能良好。待土壤散墒后、机械可以进田时,抓紧组织履带式收获机或改进后的收获机械进地收获玉米果穗,不要盲目过早进地,避免机械对土壤过度碾压,同时减少玉米籽粒破损。对玉米倒伏较轻的地块,选用割台长、倾角小、分禾器尖且能贴地作业的高性能玉米收获机进行收获。对玉米倒伏严重或短时无法排水的地块,组织人工抢收。及时动员合作社、收储企业等开展收后烘干,尽快降低籽粒含水量,防止发芽霉变,确保颗粒归仓。

(三)因地制宜,秸秆还田。根据土壤墒情开展秸秆还田,土壤过湿时不宜开展还田作业,防止秸秆覆盖地表,造成土壤散墒困难。对机械收获的地块,降低留茬高度,保证秸秆粉碎质量,并均匀抛于田面,及时翻压入土,适当耙耱压实。对秸秆覆盖影响散墒的地块,将秸秆适当集中或翻动,加快散墒。对人工收获的地块,秸秆不能机械粉碎还田,及时清理田间秸秆,为散墒整地创造条件,待小麦播种后,再组织人工粉碎还田。

(四)精细整地,适时播种。前茬收获后,进行立垡晾晒,加快散墒降水。坚持播期服从墒情、播期服从播种质量、播量服从播期,不要急于整地播种,优先做好土壤散墒,当耕层土壤相对含水量达到70%—80%时适时整地播种。大力推广整地、施肥、播种一体化机械,减少机械进地作业次数,提高播种质量。对晚播小麦,坚持以种补晚、以密补晚、以好补晚、以肥补晚和以促为主的“四补一促”原则,做好播种。同时,加强冬前管理,做好病虫草害防控,培育冬前壮苗,确保安全越冬。

原文链接:https://www.natesc.org.cn/news/des?id=86f30fae-47d3-4185-94f0-2d01c0bf847d&Category=&CategoryId=f74c3d2a-8020-4598-920e-763bc3f80206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整地 玉米 墒情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