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巢湖居巢区农技培训务求实效


居巢区严格按照新型农民培训项目实施要求,结合农作物田间生产实际和生长进程,抓住技术关键环节,开展大规模农业专业技术培训工作,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为提高培训效果,该区采取举办培训班和田间现场会相结合的方式,传授农业科技知识。
各专业授课教师还运用现代科技,制作了20多个多媒体课件,购置了20多种技术光盘,进行图文并茂的技术讲解。同时由专家组编写通俗易懂的技术材料和明白纸,分发给技术人员和农民,让技术人员熟练掌握技术标准,让农民懂得技术操作要领。另外,还利用科技下乡、科技赶集、设立咨询台(电话)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培训。今年以来,全区共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64期,培训农民近万人次,开展送科技下乡、科技赶集18场,接受咨询5000多人次,印发各类技术材料和明白纸6万多份,编发简报6期,制作广播、电视科技讲座8期。

  今年,该区实施了科技入户、粮食丰产工程、水稻产业提升行动、粮油棉高产创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农业综合开发科技培训等多个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都建立在科技示范推广的基础上,每个项目都包含有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和指导的内容。该区将新型农民培训工作向重点示范区倾斜,为科技培训提供资金和人才保障,提高了各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全区共投入各项农技培训资金达60多万元。

  该区根据项目培训和指导内容,在全区范围内择优选聘了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培训指导老师,一方面成立了有13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方面选聘了50余名技术指导员,分别负责各乡镇的农民培训和指导工作。区农委分别与他们签订了培训指导合同,分层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首先由专家组对技术指导员和示范大户进行集中培训,再由技术指导员对示范户和辐射带动户进行集中或分散式培训,统一技术标准,提高技术推广到位率。在关键时期还适时邀请省农委、安农大、省农科院和市农委等专家教授以及区农委讲师团成员作讲座。到目前,全区今年共举办农技人员集中培训3期,分别邀请了省农科院苏泽胜、吴文革研究员和省农技总站杨惠成、吴宁研究员讲课,进一步提高了培训指导教师的服务水平。

  在培训组织工作上,该区上下联动,充分发挥村委会的组织力量,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由村、组负责召集农民,区农委负责培训指导,在农闲时,由村确定培训时间和内容,并召集好农民,联系农技人员进行培训;农忙时,在病虫防治、田间管理等需要培训指导的关键时期,由区农委确定培训内容,在农事操作前及时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同时,区农委与科委、科协等部门经常联手,结合千名专家服务千村百镇和科普活动,共同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

  该区还注重以点带面,发挥培训指导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该区分别在中镇建华、广严村,炀镇唐嘴、中李村,柘皋镇五星村,夏阁镇龙泉村等地分别建立了粮油棉核心示范片,根据专业,技术人员分成6个驻点指导组,负责包片开展技术示范指导,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在播种、育苗、移栽等关键农时,进行现场操作示范,让参训农民看得到、学得会。今年以来,组织粮油棉现场会16次,参加观摩人员达4000多人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科技培训 今年以来 农民培训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