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建设农产品加工流通强省的扎实举措


建设农产品加工流通强省的扎实举措

  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都走在全国前列的江苏省,“十一五”期间,农业产业化也迅猛发展,成就斐然,全国瞩目。“十二五”期间,在这样一个高平台、高起点上,江苏农业产业化将如何实现更新更优更好的发展和飞跃?

  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说,“十二五”期间,江苏要突出培育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大力建设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农产品物流园区,积极发展现代新型流通业态。到2015年,培育形成年销售额超10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0家以上,农产品现代流通业态销售率达到75%左右,全省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国家(省)级龙头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物流中心的数量、层次、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为此,江苏省农委提出工作重点的“五个突出”: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培育与高效特色农业紧密结合的加工流通企业,“十二五”期间,每年新增30个省级名牌农产品;突出利益机制,重点培育与农民利益紧密联结地加工流通企业。力争到2015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农户之间有合同关系的达80%、按利润返还的达40%,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吸纳农村就业人口超200万人;突出科技引导,重点培育壮大科技创新型加工流通企业。力争到2015年,全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创业基地、技术研发分中心数量分别超过30家、40家和40家,位居全国前列;农产品加工关键装备国产化率达到60%以上;突出区域布局,重点培育壮大农业主产区的加工流通企业。力争到2015年,全省建成入驻企业超10家的农产品加工流通集中区不少于80家;全省农产品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初加工以上)达到60%以上;突出出口导向,重点培育出口创汇型农产品加工企业。

  目标的实现措施是具体而扎实的,在《建设加工流通强省方案》中,江苏省农委提出“七个着力推进”的关键措施:着力推进农产品加工流通集聚区建设。2011年将组织申报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制订江苏省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认定管理办法,认定一批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着力推进加工专用原料基地建设,促进优势农产品资源向优势农业产品加工流通企业集中,优势企业向优势特色产区集聚;着力推进联农惠农机制建设。着力推进农业龙头企业队伍建设,激励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地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着力推进多元投入机制建设。2011年继续认真落实与省农行“三年百亿授信”战略协议,在企业资金需求项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业务方面加强合作,探索开发金融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新产品;着力推进技术支撑体系建设。2011年帮助有实力的企业申报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示范基地,争取更多的国家或省市农产品加工方面科研攻关项目,为龙头企业加速科技转化畅通便捷渠道;着力推进协会的服务功能建设。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协会的优势和功能,在服务内容和支持形式上积极探索创新,尽可能扩大覆盖面、联系面,维护企业权益、支持企业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产品加工 农产品加工企业 转化 工作重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