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2021年河北省主要秋季粮油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及灾后应对技术指导意见


2021年河北省主要秋季粮油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及灾后应对技术指导意见

据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统计分析,7月1-22日,全省降水天气较多,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11-13日和17-22日。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张家口、承德北部和东部、唐山南部、秦皇岛东南部、保定东南部、廊坊中南部、沧州西部和南部、衡水、邢台东北部、石家庄和邯郸两市局部56.6~198.7毫米(其中张家口中西部、廊坊南部、沧州西部、衡水中部较常年偏少3.1~28.7毫米,其他地区较常年偏多10.4~99.3毫米),其他地区201.9~557.4毫米(较常年偏多100.8~460.4毫米),其中降水量超过300毫米的地区分布在承德西南部、唐山中部、保定中北部、廊坊北部、石家庄南部、邢台西部和邯郸中西部。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日照时数全省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

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十天(7月24日-8月2日)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19~24℃,其他地区24~29℃。其中张家口中部、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较常年偏高2~4℃,张家口西南部、保定西北部较常年偏高2℃左右,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具体天气过程如下:24-26日中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27日,北部、西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北部地区局地有中到大雨;28-30日,北部和西部地区多雷阵雨或阵雨天气;3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降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8月1-2日全省多云间晴。

为做好抗灾保丰收工作,针对不同粮油作物,提出以下生产技术建议。

一、玉米

目前,夏玉米从南到北陆续进入大喇叭口期,春玉米正在抽雄。

(一)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1.适时适量化控。倒伏风险较大的地块,尤其是高肥水、高密度、长势旺的高产田,可在玉米7~10叶片展开时喷施化控剂,控制植株高度,优化群体结构,促茎秆健壮。施用化控剂时,应按照说明书控制用量和施用时期。

2.追施穗肥补施花粒肥。小喇叭口至大喇叭口期间,是玉米需肥关键期,应追施攻穗肥,促进大穗形成。穗期施肥以氮肥为主,每亩追施尿素20~25公斤,在距植株10厘米左右处开沟深施或结合灌溉施用,切忌地表撒施。花粒期可补施氮肥,提高光合速率,延缓植株衰老。高产田或水肥一体化玉米田,可以结合浇水追施尿素,也可喷施磷酸二氢钾和尿素,延长叶片功能期,提高同化产物向籽粒转化效率和数量。

3.防止旱涝和高温灾害。根据今年的气候趋势预测,我省平原局部区域可能出现旱涝交替现象。抽雄前后是玉米水分和高温敏感期。发生干旱和高温危害时,应科学合理调配水源,防止出现“卡脖旱”,通过灌水降低田间小气候温度,为玉米果穗及花粉花丝发育创造适宜的水温条件,粒期玉米遇旱应及时浇水,以满足玉米后期需水,利于玉米增产。遇强降水应及时排出田间积水,以免土壤水分过多造成玉米植株发育受阻、空秆率增加和倒伏。

4.有害生物绿色防控。重点加强对玉米螟、棉铃虫、二代黏虫、玉米蚜虫、二点委夜蛾、草地贪夜蛾、蓟马等虫害以及茎腐病、南方锈病、叶斑病等病害的防控。病虫害防治严格按照所选药剂的使用说明操作,提高防治效果、避免药害发生。

5.适期收获。普通粒用玉米可根据后期成熟情况、气象条件以及下茬小麦播种时间的需要,合理确定玉米适宜收获时间;在不影响下茬小麦适期播种的情况下,适当推迟玉米收获时间,延长籽粒灌浆、提高粒重,实现增产增收。采用籽粒机械直收的地块,收获时籽粒含水量需要降至28%以下。鲜食玉米的最佳采收期一般在吐丝后22~25天内,采收时连同苞叶一起收果穗。青贮玉米的最适收获期一般在蜡熟初期(籽粒乳线达到1/2 左右),全株含水率宜控制在65~70%。

(二)降雨影响及灾后应对措施

从调研结果看,此次降水平原区中南部降水持续时间偏长,低洼农田出现了积水现象;降水时田间土壤松软后少量田块儿玉米出现倾斜或根倒现象。特提出以下雨后灾害防范和管理措施:

1.抢排积水防内涝。雨停后及时抢排田间积水。可开挖排水沟或采用机泵等设施,尽早疏通沟渠,排出田间积水,防止玉米长时间浸泡。对叶片上有大量污泥的,要及时清洗污泥,增加叶片受光面积。无明水的地块要挖沟沥水和中耕散墒,破除土壤板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生 喷施 玉米 追施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