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蹚出新路子 擦亮“金招牌”


蹚出新路子 擦亮“金招牌”

——江西南昌市农产品品牌创建记
文洪瑛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农业品牌的发展日益兴旺。凡是了解南昌农业的人无不发出感叹:南昌市的农业品牌发展这么快、品牌这么多,真是出人意料、令人震撼。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龚林涛说:“近年来,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从打造农产品品牌入手推进新时代农业农村服务工作,连续两年拿出专门资金支持和鼓励企业创建品牌。2021年,南昌市农业农村局整合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在观念、机制、管理、产业、政策等方面扶持和考核,蹚出了一条独特的、创建品牌的新路子。”

  为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长远发展,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推进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擦亮老品牌、塑强新品牌、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的战略。南昌市农业农村局与专业品牌策划团队合作,编制了《江西省南昌市农业品牌目录制度管理办法》《江西省南昌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企业知道了标准、找到了差距,纷纷你追我赶,自找差距、自我完善,品牌创建工作有了突破性发展。

  上下同心,南昌市农业农村局推出了行之有效的打造品牌组织措施。首先,设置专人负责品牌打造;其次,明确了服务农业品牌打造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了十多项制度,初步架构了农业农村品牌服务的制度体系;南昌市农业农村局还和专业品牌公司合作,创建了《南昌市农产品品牌估值模型》,将农业品牌打造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全年工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并建立了内部、外部和第三方3个评价标准。

  一直以工作创新著称的南昌市农业农村局,首先从教育培训、增强队伍素质、提高业务能力等方面抓起。2021年,南昌市农业农村局邀请品牌专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常用品牌打造基础工作培训,使企业增强了品牌意识,了解打造品牌的基本要素和完整流程,企业的农产品品牌打造工作从“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南昌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专家深入农业企业,了解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的愿望和需求,特别是对安义瓦灰鸡、新建菊花茶、湾里林恩茶、进贤脯辣椒、陈老表手工挂面等产业进行了剖析,提出了改进思路。

  创建于2001年的“林恩茶”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林恩茶”深度结合江西在地资源特色,推出以“五色江西”为核心元素的杜鹃红、青花蓝、鹤舞白、香樟绿、马蹄金5个主题系列的江西茗片,以“高标准、原产地、严工艺”为核心打造红茶、绿茶、老字号茉莉花茶。江西林恩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利人说:“品牌打造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增值效益,我们会持之以恒地把品牌创建工作抓下去。”

  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农业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夏胜认为,南昌市农业农村局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在江西省农业农村系统首创和实行了“推出扶持一批基础好的品牌、储备完善一批有潜力的品牌、培育指导一批成长性好的品牌”的“三个一批”思路,形成了南昌市农业品牌“优者更优、强者更强、‘弱’者不弱”的可喜局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杜鹃 连续 专项资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