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河南省巩义市:重建美好家园 让村民温暖过冬


河南省巩义市:重建美好家园 让村民温暖过冬

席旭红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仲冬时节,寒潮涌过广袤的农田、跨过低矮的山峦,笼罩着一座座农家院落。在河南省巩义市新中镇温堂村,一组村民张钰奇正在忙着装修房子:“真没想到能这么快拿到新房钥匙,这不,俺家基础装修都做好了,这地板也快铺好了,马上就要住进新房了!”满脸笑容的张钰奇展望未来的美好生活。

  巩义市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2021年“7·20”特大暴雨时导致大量农村住房因灾倒损。灾害发生后,巩义市委、市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扛稳政治责任,把农房灾后重建作为当前工作的“一号工程”和“民心工程”,稳步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日前,记者走进巩义市,了解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

  

  分类施策 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走进受灾最严重的米河镇,在米北村村委会,几名村干部带着口袋书正在走村入户。该村党支部书记马垣仁说:“为了让老百姓了解灾后重建政策,村里成立了宣传小分队,每天都要开展政策宣讲、给村民发放口袋书。”

  据了解,巩义市为了让受灾群众了解政策,各乡镇层层开会动员、宣讲政策、答疑解惑,乡镇级动员会、村级夜谈会、组级乡贤会、入户板凳会,一级一级讲解下来,终于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为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巩义市坚持“一镇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聚焦群众“后顾之忧”,协调金融机构定制“重建贷”“安置贷”,减轻群众购房资金压力。对于集中楼房安置的群众,拆除危房后,可继续保留宅基证,并将宅基地交村集体使用、享受入股分红,符合分户条件的,保留新立户申请宅基地资格;对于城市建成区、规划区内灾毁住房户,允许选择城镇社区模式集中安置的继续保留宅基证,拆迁安置时扣减此次补助资金并享受最新政策,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同时,给受灾群众及时发放过渡期救助金,开展“暖心过冬”专项行动,解决好群众的衣食住暖等问题,让受灾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这些措施的实施,打消了群众顾虑,提振了群众信心,换来群众拥护,有效保障了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竹林镇镇东街,受灾农户赵秀云说:“当时下大雨,俺家里后头的窑洞坍塌,但是清理淤泥之后发现根本没有伤及前面自建房,没有重新修整的必要,我们主动放弃了国家的住房改造补助款。”

  巩义市在精准核准补助对象上下足了工夫。按照农村“4+2”工作法,把一户多宅、临时搭建、旧宅基地住房倒损、无维修重建意愿、配房、围墙或大门受损等各种受灾情况一一精准识别,最后确定了修缮加固7221户、重建安置9963户(其中分散安置1114户、集中安置8849户)。精准识别、精准补助,把国家的补助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灾后重建、农房改造的刀刃上,确保国家资金用得准、用得好。

  

  “快”字当头 让群众早日住上安全房

  在此次的农村住房改造和灾后重建中,巩义市真正突出了一个“快”字:目前7307户房屋修缮加固任务已100%竣工。分散安置中,涉及原址重建任务的532户已全部开工。集中安置共确定49个项目,涉及13个镇(街道),目前已全部开工,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同时,为加速受灾群众回迁安置,巩义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是利用现房集中安置,新中镇利用存量保障房370套安置受灾群众,已安置群众72户;二是盘活问题楼盘安置,大峪沟镇盘活河大煤业问题楼盘252套住房安置受灾群众,目前正在实施整治提升工程;三是挖潜在建房源安置,米河镇利用镇区安置区一期在建工程,在保障原拆迁户1户先分1套住房的基础上,千方百计腾出200套住房安置受灾群众,加快受灾群众安置。

  新房的质量问题是最让老百姓担心的。为了让受灾群众放心,巩义市严把施工企业关,优选实力强、资质高、资金足、业绩好、口碑佳的企业参与灾后重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识别 大雨 寒潮 竹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