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全域扫描查需求 精确问诊解难题


全域扫描查需求 精确问诊解难题

——内蒙古赤峰市“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尹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农牧领域专家人才2573人次,科技领域特派员778人次,卫健领域专家人才2076人次……在9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在服务基层的征途上,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各领域专家人才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2021年以来,赤峰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从基层入手,从产业入手,“全域覆盖”征集需求,“精准制导”解决问题,促进专家人才动起来,助力一线产业强起来,多措并举,服务基层。

  

  强组织、重统筹,供需对接让专家人才“有处可去”

  “我们探索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联动机制,更发挥了技术专家素质硬、田间地头情况熟的特点,根据基层‘点单式’需求,派出技艺能手真正到农牧民家里解决问题”,赤峰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慧忠说。

  真实的民意上来,正确的决策才能下去。赤峰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作为赤峰市农牧领域专家人才较为集中的部门,主动联系项目需求主体,倾听实际需求,积极与旗县区农牧局、乡镇政府等联系,组建“推进农牧民培训提质增效”服务队,采取现场技术指导、开展技术培训、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解决农牧民生产实际问题。

  赤峰市农技推广中心的做法只是赤峰市“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的一个缩影,在实际工作中,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统筹抓总的作用,依托各旗县区基层服务平台及试点单位,与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实现“同频共振”,累计征集科技、卫生、农牧业、环保等10个领域的基层亟需解决的难题228条,建立全市基层“项目需求库”,根据需要有的放矢,派遣了200余批次、专家人才6000余人次深入农村牧区、城镇社区、医疗机构、中小学校、中小企业精准开展服务行动,使得全市专家服务基层成绩单越来越亮眼。

  

  强引领、重带动,搭建平台让专家人才“有事可为”

  走进赤峰市宁城县医院针灸门诊,一大早前来问诊患者的问题就接二连三地抛来。

  “大夫,你这就一针就能治好我的颈椎病?”

  “就扎这两针就能管用?”

  “大夫,我腰疼,你就扎胳膊啊?”

  “大夫,我是右边疼,你扎左边啊?”

  “大夫,你确定就扎手上一针,不用扎腿吗?”

  “大夫,扎一针为什么就好了呢?”

  “大夫,这个穴位,过去我也扎过,不好用”。

  这就是北京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京蒙帮扶下派支援宁城县中心医院针灸专家冯娜一天工作的开始。由于医术精湛,针法有效,困扰多年的疑难杂症仅用几针就能有效缓解,一批批患者在冯娜的神针医治下迎来了春天,名气很快就在宁城周边传播开来,甚至被患者亲切地称为“京城来的女华佗”。

  能够让北京的专家人才下沉到赤峰的基层一线,正是赤峰市“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中特殊的“飞地下沉”做法。由市委组织部统筹,市直各个部门密切配合,积极联系本领域“鸿雁嘉宾”“在外赤子”等赤峰籍专家人才、柔性引进专家人才,以全市32个“政产学研推用银”党建联合体、80个乡土人才培训基地、19个民族技艺人才培训基地为服务平台,以打造的涵盖科技、教育、卫生、农牧业、文旅、司法、金融、社工等领域20个“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试点单位为下沉载体,采取“项目+人才+单位+基地+产业”的方式,真正让各领域专家送技术、送科技、送政策、送服务到基层一线,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厅局直接派遣的9个团队53名专家人才,更是结合着区情实际破解实际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开展业务培训等工作,形成了高层次专家“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番茄 载体 传播 田间地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