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吕建业:点亮乡村阅读之光


  

  

  

  

  吕建业在介绍藏书。

  在美丽的“孔雀之乡”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九保乡九保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农家书屋——西康门书屋,这个具有千年历史古村落的农家书屋,虽然设施简陋、场地有限,但却因86岁的书屋管理员吕建业多年风雨无阻的坚守点亮了乡村阅读之光。

  

  默默坚守 传播书香

  “沈阿姨,去哪里啊?西康门书屋呀,今天书屋有阅读活动,咱们一起去吧”,跟随着村民的脚步,记者走进村里的西康门书屋,看到吕建业老人时,他正在书桌前整理借阅登记本,一袭笔挺的西装、一顶深灰撮箕帽、黑框眼镜后是一双笑眯眯又亮闪闪的眼睛,声音洪亮干脆。眼前这位精干硬朗、神采奕奕的老人竟已86岁高龄,真是让人难以置信。书屋里砖墙铁窗彩钢瓦,木桌铁架旧椅子,虽能挡风遮雨,陈设却稍显简陋。

  吕建业老人的父亲是革命军人,母亲一生从教,受此家庭环境的熏陶,他历经战争,颠沛流离,为支援边疆发展落脚九保村。成为一名教师,他深谙知识的重要性,更明白知识应该分享才能发挥效用。退休后,他不愿在家颐养天年,而是成为西康门书屋的风雨守书人。

  书屋成立8年来,他不断创新管理制度,举办阅读活动,尽心尽力,倾注心血,无论四季更迭,风吹雨打,始终默默坚守,以书为媒,只为践行那份分享知识、点亮乡村阅读之光的初心。

  

  风雨守书人

  吕建业非常爱惜书本,对书屋里的每一本书都倾注了深厚的情感,他也要求每一个借书人都要爱书惜书。

  西康门书屋于2011年9月14日正式开放,图书从原来的1775册增到3000余册,接受捐赠1800余册。书屋创办之初,困难重重,而今却已蓬勃发展,成为九保群众的阅读“根据地”。2016年,书屋被评为“书香德宏全民阅读”示范点。这一切都是在吕建业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的。

  在图书管理方面,吕建业不是科班出身,却是最优秀的“守书人”。从建档立卡到分类管理,从详细统计到鼓励阅读,他始终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吕建业将图书分为20多类,以方便登记和查找,同时还建立了读者借阅档案及欠书档案,进行累加统计,抽取借阅次数最高的读者进行奖励,并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发放倡议书,挖掘、收集、整理、展示和刊出九保古今贤人,让先贤力量引领阅读风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推介九保、推动全民阅读。2018年,吕建业被评为“全国农家书屋管理员”。

  

  创新书屋管理

  吕建业虽已86岁高龄,却从未落伍,创新一直是他努力的方向。他把创新应用到书屋管理中,建立了便民性、制约性、救助性的代借制度。

  便民性的代借制度即每一户中只需由一人持有借书证全家都可借阅,借书证由借书人保管,并根据农忙安排及阅读能力自行预约还书时间;制约性的代借制度即没有借书证而有借书需求的外地村民,可由有借书证的人员帮为代借,扩大借阅的覆盖面,随着地域限制的打破,该项制度现已废除,只要有需求,就可借阅图书;救助性的代借制度即部分家长受应试教育影响,不支持孩子阅读课外书籍,遇到此类情况,管理员就会耐心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并无须任何证件和条件借书给这部分人。吕建业还计划,将来有条件,还要实行电子化管理。

  现在,村里爱看书的人越来越多了,村里的环境也在发生着变化。喝酒打牌的少了,随地吐痰和乱倒垃圾的现象也少了,居住环境更加优美了。“下一步,我将努力维护好农家书屋这一农村学习阵地,组织农民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破解农村读书难问题,让村民的精神家园更丰富。”老人笑眯眯地对记者介绍。初心映梦,谈笑带书香。爱书如命的吕建业老人如今依然忙碌,整理、登记、编号、贴签、上架,把自己淹没在纸香书海中。风雨无阻的坚守和不断创新的制度,换来了图书借阅次数的不断攀升,也换来了乡邻群众的一致点赞。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