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蔡少阁和他的《正说养猪》


蔡少阁和他的《正说养猪》

  □□ 肖邦

  养猪业作为我国畜牧经济的支柱,在保障肉类产品市场供应和农民增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养猪业在高速发展和规模扩张的同时,许多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如盲目扩张,重医治轻预防,管理不科学、随意性强,畜禽体弱多病、疫情频发等,限制了我国养猪综合效益的提高,致使产业发展遭遇瓶颈。为了解决目前阻挡在养猪人面前的这一系列问题,我们找到了一条可供参考的途径——蔡少阁的著作《正说养猪》。

  蔡少阁20世纪80年代从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硕士毕业之后,先后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大连韩伟集团、北京大北农集团从事科研攻关或负责技术工作。他坚持提高自己,于2002年成功考取中国农业大学兽医专业博士研究生。蔡少阁长年奔走于全国各地,往返于大小养殖场,累计培训和服务养殖场(户)达数万人次。对猪、鸡饲养管理和疾病控制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尤其在疾病防治上见解独到。

  《正说养猪》全书130页,10.5万字,篇幅虽然不大,内容却十分丰富,是作者20余年养猪技术服务经验的结晶。

  全书主线明确,按照“治疗—预防—保健”3个阶段依次渐进的顺序安排内容。看得见的文字外壳,反映出的是作者通过多年经验总结、归纳出的猪场管理、猪病防控工作中的一些关键技术模式,体现出的是《正说养猪》的“正”字,即正行动;看不见的思想内核,反映出的则是作者通过多年经验思考,提炼出的猪场管理、猪病防控工作中的流行错误,亟待纠正的认识,体现出的还是《正说养猪》的“正”字,但这次正的是观念。外修措施,内正观念,有破有立,双管齐下。

  第一阶段,作者通过重新审视近年来国内猪病频发、养猪效益难以提高等问题,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认识我国养猪业发展遭遇瓶颈的深层原因,试图让读者能够辨别清楚目前国内普遍存在的错误的养猪观念。作者针对近年来给国内猪场造成巨额损失的重大疫情,如蓝耳病、猪瘟、口蹄疫等,逐一向读者传授自己在猪病防控工作中悟出的一些关键技术;在这一过程中,作者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处处树立自己思考所得的正确的养猪观念。第二阶段,作者从科学的猪场消毒免疫程序入手,着重强调了猪场兽医工作职能的改变——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救火队员”模式,转变为科学、合理实施猪场消毒与免疫接种的“动物疾病预防兽医”。第三阶段,在防患于未然,猪场重大疫情已被基本控制的基础上,配以整体营养、环境和管理水平的改善,调动、激发猪群自身生活力与免疫力,最终彻底控制可能出现的任何疫情,严防猪病死灰复燃,通过“动物保健兽医”的工作模式,发挥猪种应有的生产性能,增加养猪业经济收益。

  读这本书给人的感觉,就像跟作者面对面交流一样,没有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兽医专业博士的书生气,有的只是老兽医的经验丰富,是邻家大哥的随叫随到,更是希望广大基层养殖户发家致富美好愿景的真实流露。

  从形式上看,本书比较适合一线养殖场(户)的需求和口味。全书语言通俗、易懂,利于读者消化、吸收。由于作者常年奔波于全国的大小养殖场,经常为基层养殖户做培训和技术服务,通晓大江南北各地方言土语。作者深切地知道什么样的表述才是广大基层养殖户听得懂,看得明的,并将这样的语言直接用于写作之中。

  从内容上看,本书比较适合规模化养猪场的生产实际。作者花大力气,阐述了他在规模化养殖的历史背景下,对猪场兽医职能转变的见解,以及适应这些转变的一些疾病防控关键技术和观念。

  本书内容的设计体现出作者的根本意图——向读者传达全新的养猪观念,教会养猪人辩证看待猪群健康与疾病的关系。从学术角度来看,作者提出的“猪场兽医工作职能的转变”,实际上是给读者指明了一条通过改善猪只生存环境,提高规模化养猪经济效益的途径,这也正是作者“养猪四十字箴言”(提高营养,降低密度,缩小群体,改善环境,全进全出,加强消毒,科学免疫,适时保健,友善接触,避免应激)想要表达的核心意思。简单地说,1头猪加1头猪,经济效益会翻番,但在100万头猪的基础上再加100万头,总体效益就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能够计算出来的了。这也许正是国内规模化养猪苦苦探索却一直杀不出重围的根本原因之一吧。国外猪场的规模化之路比我们走得更早、更远、更成熟,我们遇到的问题他们以前也曾遇到过,那么,他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难题的呢?通过查阅资料我们得知,他们的解决办法之一,恰恰就是本书的主题——提高动物福利。动物福利,正是作者看待我国养猪业发展瓶颈的全新角度和出发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经济效益 核心 总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