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桓台3.7亿订单深挖农业“富矿”


桓台3.7亿订单深挖农业“富矿”

  “今年俺种的韭黄可成稀罕物了,除了自家留点儿吃,全都订购出去了。以前都是愁着找销路,今年倒成销路来找俺了……”近来,山东省桓台县荆家镇农户王树志一直高兴得合不拢嘴。他今年种的3.8亩四色韭黄还没等成熟就已被订购一空。

  如今,在桓台,像王树志这样手持农业订单的农民有3万余户,订单产地面积超过134万亩,涉及农产品产值3.7亿元。据统计,今年以来,桓台县农民新签订单合同9400余份,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业经济发展。

  合同帮扶订单农业成保单农业

  订单农业的关键是双方对合同的履行,没有这一点,订单农业就是一纸空文。为此,桓台县根据当地实际,把制定合同示范文本作为开展订单农业工作的切入点,建立订单农业的行政指导制度,实行动态跟踪监管。

  该县按照“计划一批、设计一批、推广一批”的思路,联合工商、农业部门及涉农企业共同起草、修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农产品销售合同》等订单农业合同示范文本12种,把各种服务承诺,以及合同违约责任及法律救济等在合同条款中加以明确,确保其条款的公正、合法性。

  今年7月,该县工商局在办理合同档案管理时,发现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存在格式不规范问题。为避免类似合同给双方带来不必要损失,该局派专人集中规范该类合同1000份,涉及全县4个乡镇53个村1000户农民的5400余亩承包地的承包经营权转让。

  营销帮扶农户企业实现双赢

  桓台县现有10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项目囊括了全县众多优势农产品。为力保产销的连贯性,该县积极引导,通过制定产销双方合同,促进经营规范化,减少经营风险。这样菜农不用为销路再发愁,农产品企业也得到稳定货源,真正实现了双赢。

  桓台县周家志辉韭苔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经营韭苔的专业合作社,往年该社常常是订货电话不断,但因没有规范统一的进货渠道,错失了许多商机。现在,该社通过签订订单协议,改变了过去“有市无货”的窘境。在保证货源的同时,合作社又建起了韭苔交易市场,吸引异地采购商前来下单采购,保证销路顺畅。目前该市场丰产期日交易量在10万斤左右,产品远销青岛、东营等地,初步具有了“管理科学化、生产规模化、产销一体化”的现代化农业产销格局。

  如今,农业龙头企业以订单合同的形式与农户紧密相连,奠定了桓台县“订单农业”的发展基础,成为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不仅签了订单的农户增收显著,企业销售收入也有了新的突破。

  品牌帮扶提高农业订单含金量

  “实秆芹菜贴上‘姬桥’商标,不但好卖了,价格还翻倍”、“原来的芹菜几毛钱一斤还烂在手里,现在市面上一斤‘姬桥’牌芹菜最多能卖到八九元钱了”……谈起品牌带来的效益,菜农们个个喜笑颜开。

  桓台县荆家镇姬桥实秆芹菜叶柄肉质肥厚、实心、纤维少且质脆,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一种蔬菜产品。但是由于产品的市场化水平较低、不成规模、缺乏品牌和包装的支撑,一直处于分散经营的状态。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姬桥”牌实秆芹菜成功注册。如今,“姬桥”牌实秆芹菜已大批量地走进各大超市,名声越来越响,价格也越来越高,由原来的几毛钱一斤卖到现在的八九元钱一斤。

  桓台县盛产细毛山药、白莲藕、四色韭黄、实秆芹菜、红皮圆葱、金丝鸭蛋等传统特色农产品。“品牌兴农”在有力提高农业订单的含金量和吸引力的同时,也鼓起了越来越多农民的“腰包”。   张珂路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芹菜 订单农业 韭黄 今年以来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0-12-20/86.html

  • 浙江加大蔬菜供给力度
  • 廊坊无公害蔬菜给力京津﹃菜篮子﹄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