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提高动物自身免疫功能是预防疫病的根本之道


    近年来,养殖行业低迷,蓝耳病、口蹄疫、禽流感、病毒性腹泻等各种动物疫病频发,病毒细菌感染性疾病日渐增多,个别传染病的免疫失败经常发生,很多地方爆发大量疫情,疾病变得越来越难治疗,许多养殖场都损失惨重。专家们异口同声高呼:“养重于防,防重于治”是饲养行业发展必然之路;即使在改良品种、改善饲养环境、加强综合管理、采用合理的免疫程序等科学管理的前提下,也必须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这是任何养殖企业都无法回避的问题。有些人认为只要天天给动物喂抗生素就可以防病。事实正好相反,许多抗生素都会破坏动物的免疫机制,造成免疫力下降,疾病增多。

    2006年,欧盟国家全面禁止在饲料中使用抗生素,日、韩、美等国也颁布相应法规,我国亦有此计划。许多专家指出若想从根本上控制动物疾病,就必须提高动物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必须充分发挥动物机体各方面的生理机能,增强动物自身体质,只有机体自身具有足以抵御病原体侵袭的能力时,才能保证动物健康快速生长。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应用能提高动物自身免疫功能的绿色安全饲料添加剂,替代掉日粮中的抗生素,才是预防动物疫病的根本之道。在市场上销售的植物提取物、益生素、酸化剂、酶制剂等饲料添加剂都表现出了各自的优势。特别是重庆市优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紫苏籽提取物新饲料添加剂(商品名:紫月优生素)安全、有效、不污染环境,对提高动物免疫力,减少发病的效果很明显。多年来,在很多科研院所及单位做了紫月优生素对动物免疫系统的研究试验,效果表现良好。

    研究试验表明,在动物日粮中添加紫月优生素可显著提高动物免疫功能,提高抗病力。原理在于紫月优生素中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作用于动物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系统,通过调节细胞膜脂的成分和脂质过氧化物的形成、类二十烷酸的合成、促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RH)的分泌和细胞内蛋白激酶信号分子的释放等途径,增强动物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状态,提高机体疾病抵抗能力,有效预防动物疾病(如猪呼吸道疾病、仔猪黄、白痢、禽流感、鸡白痢、鱼肠炎和烂鳃病等疾病)的发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饲料添加剂 疫病 禽流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