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渔业经济呈现六大亮点


渔业经济呈现六大亮点

  ■■本报记者赵经平

  今年以来,全国渔业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考验和频发的自然灾害的挑战,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全年渔业经济和渔业工作突出体现六大亮点:

  一是生产稳定增长,渔民增收。据全国20个渔业主产省统计最新月报数据显示,1~11月全国水产品产量4709.92万吨,同比增长4.44%。其中,淡水产品2194.43万吨,同比增长6.42%,海水养殖产量1346.11万吨,同比增长4.97%,海洋捕捞产量1169.38万吨,同比增长0.34%。预计全年水产品总产量将超过5300万吨,增幅近5%,水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预计渔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超过8950元,同比增长超过9%,其中有8个省人均突破万元,为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市场稳定,水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据监测,1~11月水产品批发市场综合平均价格16.41元/公斤,同比上涨8.5%,水产品价格总体稳定,没有大起大落,为防止农产品特别是“菜篮子”产品价格过快上涨作出了贡献。水产品国际贸易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呈较快增长态势,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我国水产品出口量259.4万吨,出口额106.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2%和25.5%,预计全年出口额将超过120亿美元,将再创历史新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续稳步提高,全年药残抽检合格率达到97.9%,这也是水产品出口增长的一个重要促进因素。

  三是支持政策和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基础建设得到加强。

  2010年仅农业部渔业局归口管理的基建投资和财政资金就达15.52亿元,比上年增长26.7%,落实柴油补贴107.5亿元。水产健康养殖全面推进,共投入池塘改造资金83亿元,改造池塘26万公顷,新创建健康养殖示范场500个。

  四是资源养护取得显著进展,增殖放流渐成社会事业。全国各地组织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逾千次,投入资金7.1亿元,放流苗种超过280亿尾,生态经济效益显著,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反响。新设立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60个,海洋牧场和人工鱼礁建设也积极推进。

  五是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维权护渔和海难救助成绩显著。各级渔业部门积极开展海难救助工作,1~11月参与救助遇险渔船1263艘次,渔民5182人次,挽回经济损失超过3.9亿元。

  六是远洋渔业发展,渔业国际合作加强。远洋渔业克服印度洋海盗袭击等不利影响,积极开发新渔场,预计全年产量102万吨、同比增长4%。国际渔业资源利用能力进一步增强,南极海洋生物资源探捕项目成功实施,实现了对南极磷虾的生产性探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产品 海洋 数据 今年以来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0-12-14/14.html

无相关信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