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蔬菜增产:合理施肥方法是关键


蔬菜增产:合理施肥方法是关键

  蔬菜要增产,从定植到成长都离不开肥料,但施什么肥?怎么正确施肥?这里面大有学问,弄不好则事倍功半,造成成本增加,蔬菜减少。为解决这一问题,本报结合两个不正确的施肥案例,请专家进行深入浅出的评析,教给大家合理施用尿素及有机肥的方法以充分发挥二者的肥效。

  目前,正是南方地区蔬菜生产的旺季,笔者在广东、云南等地看到广大农田中,有的白萝卜已经成熟可以上市了,也有的芥菜地幼苗正在定植(见下图),还有马铃薯地的秧苗正在团棵期。蔬菜定植前都要施肥。至于施什么肥料和怎样施肥的问题,这里选择刊登了两幅照片,它反映一部分菜农当前施肥的实际状况。

  问:请您分析一下左右两图施肥方法合理吗?

  专家:首先说左图中的现象,在刚定植幼苗的菜畦中将大量颗粒尿素撒在地表的施肥方法是不合理的。这要从尿素的特性讲起,尿素是一种含氮量高达46%的酰胺态氮肥。虽然是水溶性的速效氮肥,但是目前冬季南方的温度较低,雨水也不多,颗粒尿素施在地表难以迅速溶化。而如果长期暴露于大气中,随着颗粒尿素缓慢地被地表潮湿溶化,在地表土壤脲酶作用下会分解成碳酸铵。众所周知,碳酸铵的性状比“气儿肥”——碳酸氢铵还不稳定,更容易分解产生氨气而挥发。尤其在较为干燥的地表,风吹雨淋可直接造成氨的挥发损失。这种挥发量的大小,与施肥量、地表温度、大气风速和土壤PH值成正相关,而与地表湿度成反相关。大量模拟试验已经证明,这种施肥方法造成氨的挥发损失率在30%~50%之多。另外,在设施大棚菜地,当施肥量很大时氨的挥发严重,同时又通气不良时,可直接造成氨气熏烧幼苗叶片。也有时地表水热条件促使尿素迅速分解,形成表层土壤高浓度铵,而导致幼苗烧根的问题。那些挥发走的氨,农民朋友难以肉眼看见,但是等菜苗长大需要大量用肥的时候,肥劲却小了,这时不得不又重新施肥了。这就是高浓度尿素利用率低的重要原因。

  问:右图的情况您怎样评析呢?专家:右图的菜畦上堆着的有机肥是碎秸秆,正待翻压于菜畦土壤中作基肥用的。可以看到这些秸秆有机肥已经吸水软化,但还未完全腐解,如果将它们直接翻压到土壤中,由于秸秆的碳/氮比过宽,其分解速度会比较慢的。而如果将左图中撒在地表的尿素与秸秆混合后,再翻压到土壤中,那样由于混合材料的碳/氮比合适,秸秆就会加快分解,成为腐熟的合格有机肥。以上说明,将左图中尿素表施改为将尿素混到秸秆中,作基肥深施的施用方法是科学而合理的。既有利于秸秆的腐解,又可提高尿素的肥效。因为尿素适宜深施肥,施入土壤中既有利于尿素的转化又可减少尿素转成碳酸铵后的挥发损失。(中化化肥高级顾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曹一平)

  

  

  芥菜苗定植时,颗粒尿素撒在地表。

  

  

  定植前的菜畦,堆着尚未翻压的碎秸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施肥 蔬菜 大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