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有机茶”让淅川县百亩茶园增效益


“有机茶”让淅川县百亩茶园增效益

  在河南省淅川县毛堂乡板山村海拔465米的青龙山上,有一片与众不同的茶园,这里杂草茂盛,蛛网密布,一派“野生”状态。“这100多亩茶园过去是省级无公害茶叶基地,现在我们引进了有机茶管理技术,计划在今年完成标准有机茶基地建设。”基地负责人王进喜说。

  置身茶园里,笔者看到,茶树的生长基本保持着“原生态”。据介绍,在这个茶园里,以往农药杀虫的种茶方式被彻底摒弃了,改为人工捕捉和生物防治;一律不使用化学类除草剂、增效剂和土壤改良剂,目前所使用的肥料是单独配制的菜籽饼。“推行有机茶种植技术后,成本反而降低了。以前买1吨复合肥就要花3200元,而1吨菜籽饼只要1300元。”王进喜说。

  不施化肥,避免了以往困扰茶山的土地板结顽症,也提高了茶叶的制优率。“无公害茶需要75公斤茶干才能制作30公斤精茶,而有机茶只要50公斤茶干就能制作出30公斤精茶。”王进喜说,尽管有机茶的生长速度相对较慢,产量也比常规茶有所减少,但有机茶园10年后仍然可以产出好茶,而普通茶园则会由于施肥、喷药等因素导致土壤板结、茶梗含量增加,茶叶品质也会因此直线下降。

  据淅川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高品质有机茶的售价高达每公斤5000元以上,即便是“入门级”的有机茶,每公斤价格也在400元以上。“从无公害管理到有机管理,现在我们种植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茶叶’。”王进喜算了一笔账:100亩茶园能产有机茶1000多公斤,按每公斤售价500元计算,这片茶叶基地的产值将超过50万元,而百亩无公害茶园的产值不过18万元。任振宇周彦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园 茶叶 生物防治 杀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