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违规利用土地融资存在较大风险


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违规利用土地融资存在较大风险

  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王立彬)2010年国家土地例行督察结果表明,我国土地管理秩序总体良好,但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规利用土地抵押贷款,存在较大债务和金融风险。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10日在通报2010年土地例行督察工作情况时说,“检查情况表明,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规利用土地抵押贷款,存在较大债务和金融风险。在抽查的13个城市中,地方违法违规将公共建筑、基础设施用地和集体土地进行抵押贷款项目136个,涉及土地面积3.65万亩,贷款金额109.96亿元。”

  据悉,一些地方政府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政策,擅自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侵占基本农田。有9个城市违规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基本农田27件;有38个城市567个项目存在地方政府分拆审批土地、违规越权审批基本农田或将未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土地直接转为国有建设用地等问题,涉及面积7.98万亩;一些地方政府土地执法职责履行不到位,77个城市10899个项目存在非法占地问题,涉及面积34.07万亩,分别占例行督察发现问题总数和面积的57.7%、27.4%。其中土地未报即用、边报边用、少批多占等违法问题尤其是一些国家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或地方政府主导项目问题较为严重。

  此外,一些地方政府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不到位,违反土地供应政策供地用地。一是违反土地供应政策出让土地情况比较突出,59个城市2081个项目存在地方政府违规出让土地问题,涉及面积10.31万亩。二是保障性住房用地政策执行有偏差,抽查的56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2009年度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执行比例低于35%。三是土地闲置数量仍然较大,有74个城市2242个项目存在土地闲置问题,涉及面积14.9万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总体 耕地 土地面积
上一篇 : 蹲点手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