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中化化肥开展信用销售更好服务农民


中化化肥开展信用销售更好服务农民

  □□本报记者何兰生

  作为我国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之一,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在国家信用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积极加强与保险及征信机构合作,积极开展信用销售,为供应链各方提供了资金支持,有效保障了国家化肥生产和流通安全。1月4日至5日,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温再兴专程赴福建考察中化化肥在信用销售方面取得的经验。平和金福龙生态农场负责人对考察团表示,政府支持下的信用销售缓解了中小商贸企业和基层农户的资金压力,使成交时机更为合理,而且减少了中间环节的物流费用,农民在获得优质化肥资源的同时也获得了实惠。他算了一笔账,一户农民种植10亩经济作物,通过信用销售可减少其生产成本500元左右。

  多年来,中化化肥一直秉持“诚信中化,服务三农”的宗旨,主动为中国化肥供应链各方提供资金支持。一、丰富上游厂商融资途径: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通过对上游厂商的授信,事先提供生产资金,保证化肥农资的供应安全;二、缓解中小商贸企业的经营压力:开展基层网络信用销售,缓解中小商贸企业的资金困境,在发掘、拉动市场需求的同时,支持了中小商贸企业的发展;三、将支农惠农政策真正惠及于民:通过中化化肥“肥美特”超市、县级分销中心等基层分销网络开展信用销售,减少中间环节的物流费用,直接缓解了农民的资金压力。

  2009年7月1日,中化化肥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国内贸易信用险合作协议,利用内贸信用险对基层中小商贸企业提供保障,从无到有的开展化肥基层信用销售业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商贸企业融资难问题,给农民带来更多便捷和实惠。

  据了解,中化化肥信用销售对象原来主要是省、市级规模较大的经销商,化肥产品最终到达农民手中成本偏高。目前对中小商贸企业开展信用销售,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终端销售价格,真正做到让利于农,是一种双赢的销售模式。

  经过对化肥市场的研究以及对中小商贸企业信用销售经验的总结,中化化肥计划2011年通过分销网络和中化肥美特连锁超市开展对基层农户的信用销售业务,进一步减少物流环节,降低成本,以更好地服务农民。专家指出,这种尝试在中国农资销售历史上具有创新意义:信用销售减少了中小商贸企业和基层农户的资金占用,解决了他们资金短缺难题,保证了中小商贸企业和农民日常经营的持续性,给中小商贸企业和基层农户带来便利,使农民从整个信用销售过程中获取更多增值收益。

  信用销售目前也面临不少困难:宏观形势上,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而化肥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各经营主体极易面临资金短缺问题,而目前农村信用体系不健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良好的信用环境,基层网络信用销售开展工作难度高,迫切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信用销售指导。

  中化化肥财务总监陈丰表示,中化化肥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将一如既往地承担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贯彻国家“三农”政策,从信用销售形式和受益群体拓展两个方面开展信用销售工作。与此同时,随着基层信用销售的深入开展,对应的管理成本和风险暴露程度也在不断增加,需要政府在提高保费补贴、扩大受益群体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希望保险公司根据基层信用环境和现实条件,进一步开发、完善针对基层信用销售的保险产品,以鼓励企业加大信用资源投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群体 支农惠农政策 经济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