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今年多因素推动化肥价格继续上行


今年多因素推动化肥价格继续上行 如果涨价过快农民化肥消费将迅速下滑

  2010年化肥价格呈现前跌后涨的波动走势,截至年底化肥市场价格在整体上已处于近一年来的最高点,几乎所有化肥品种价格均呈同比和环比双双上涨态势。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的化肥监测数据表明,尿素价格同比涨幅接近10%,磷酸二铵和三元复合肥价格的同比涨幅则在20%以上。

  在推动去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化肥价格走高的各项因素中,以出口拉动和原料及燃料成本上涨的影响最为重要。以尿素和磷酸二铵为例,7~11月两者累计出口量分别为398万吨和283万吨,同比增幅分别达到82.6%和148.2%,对同期国内市场的拉动效应极为显著。同时,煤炭、天然气、硫磺等原料价格和成品油价格等不断攀升,导致化肥生产成本始终呈高位运行。因此12月份政府虽然大幅上调了出口关税,但化肥价格仍有较强支撑。

  有关业内专家预计,推高化肥价格的多数因素至少在2011年上半年仍将继续发挥作用,其中包括成本走高、农产品价格保持坚挺、部分化肥产品供应偏紧(如尿素、钾肥和北方市场的磷酸二铵等)、节能减排继续推行、宏观环境的高通胀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等。尤其是生产及物流成本走高将对化肥价格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例如尿素生产成本已达到每吨1700~1900元的高位,加上春季用肥旺季的拉动,将导致2011年上半年化肥价格呈继续上行走势。

  另一方面,化肥出口关税政策将在2011年全面收紧。尿素、磷酸二铵和磷酸一铵3种主要化肥的低关税出口阶段从去年的6个月左右下调至4个月,这使得出口拉动效应明显减弱。

  从农民的化肥消费习惯分析,化肥价格仍是影响农民选购化肥的主要因素。2008~2010年化肥市场的历史走势表明,如果价格上涨过快,农民对化肥的消费将迅速下滑。在化肥价格已经处于较高价位的情况下,农民消费能力的相对不足将对化肥价格的过快上涨形成抑制。因此,今年化肥价格虽然将继续上涨,但涨幅将不及去年。徐洪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尿素 数据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