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马铃薯走俏有隐忧


马铃薯走俏有隐忧

  201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的减少使得价格高涨,从而刺激了目前马铃薯种植热情。

  这不但导致目前品牌种薯短缺,而且潜伏着今年马铃薯再次过剩的隐忧。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马铃薯种植面积的剧烈变化,不但影响市场价格和下游产业,对化肥、种业等产业也带来一定影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国16条”作用下,2010年11月21日至30日,50个城市蔬菜价格全面回落,7种调查蔬菜中,其中6种价格下滑明显,唯独马铃薯价格坚挺。马铃薯主产地内蒙古传来的消息显示,马铃薯价格比去年同期每公斤上涨约1元,因为马铃薯是淀粉的原料,粉条等淀粉类产品的售价也上涨约30%。价格上升还导致了以马铃薯为原料的淀粉企业开工率下降,马铃薯主产地黑龙江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都出现了因马铃薯收购价格过高淀粉企业停工的情况。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马铃薯淀粉专业委员会会长周庆锋认为,2008年至2009年的全国性“卖薯难”危机,使薯农冻烂损失严重。这一灾难直接影响了农民2010年的种薯积极性,2010年种植面积下降五成左右。

  马铃薯价格上涨使得去年种植者得到实惠,据了解去年黑龙江农户种植马铃薯的利润是种植大豆的三倍,并远远高于其他粮食作物。在经济效益的驱使之下,各地农民马铃薯种植意愿强烈,马铃薯薯种紧张的消息不断传出。国内几家大的种薯生产商的原种薯、一级种薯大都紧俏,一些生长期短的品种尤为紧张。也有分析认为,去年南方种薯需求量大,北薯南调造成了北方马铃薯收获期价格坚挺,而高价位又造成北方马铃薯有30%至40%被农民惜售窖藏。不同于其他农作物,马铃薯种植用种量很大,一亩地需用种150公斤至200公斤。

  针对今年马铃薯价格坚挺、种薯紧张的现状,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樊明寿说,一方面是由于农民种植积极性高,一方面也有种薯产地因气候原因带来的减产因素。在提及这种状况对农资使用情况的影响时樊明寿说,在马铃薯效益较好情况下,农民会加大氮、磷、钾肥的使用量。

  令业内人士不安的是,“谷贱伤农”和“物以稀为贵”的轮回在马铃薯种植上不断重复,这不但给下游产业带来严重影响,也同样波及化肥使用量和种薯生产。周庆锋认为,现在马铃薯反季节种植量比较大,两湖、两广等地区利用冬闲土地种植,面积大概有1000万亩。坚挺的市场价格至今年春季有望缓解。但由于马铃薯产区的干旱、贫脊、寒冷等特殊生态环境,马铃薯主栽作物的地位不可替代。农民不到无可奈何的时候不会改种其他低产作物。

  今年会大量恢复马铃薯种植,到2011年产季,又会是2009年以前的大丰收景象,部分地区还会出现卖薯难状况。   黄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淀粉 蔬菜 化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