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映秀废墟上站起“养猪大王”


映秀废墟上站起“养猪大王”

 

  □□ 本报记者阮蓓余向东

  4月13日,映秀镇老街村麻柳湾。村民唐小红熟练地开着一辆大卡车行驶在油菜花簇拥的柏油村道上。“又一个人去县城拉木料啊,你能干得很哦!”村民们打趣地说。“没办法,猪场要扩建,不忙活不行啊!”唐小红乐呵呵地回应着。

  这个衣着干练的中年女人,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这样往来于县城和村庄之间。“请人运输,人工费、路费来回一次要3000多元,自己去才不到1000元。”唐小红说,进货时,对方都不相信她一个瘦小女人能驾驶一辆5吨的大货车,“每次都叫我回去把司机师傅找来,我说,我就是司机。”唐小红一脸的自豪。

  这是一个挺能干的女人。去她猪场采访的时候,她早早地将自家炒的花生、瓜子摆放在桌上,泡好热气腾腾的茶,平静地给记者讲述着自己的故事。3年前,唐小红在映秀镇开着一家小餐馆和一家干洗店,一家人日子平静又幸福,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家园瞬间倒塌,也让她失去了9位亲人,其中包括年迈的双亲和6岁的小儿子。提起那场灾难,唐小红眼眶红了:“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心凉到了极点,平静下来后,就想给自己找点事做排解痛苦。”

  2008年10月,唐小红带着自己的13万元积蓄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养殖场,开始了自己的养猪事业。最初因为技术不足,管理不善,加上市场行情疲软,钱都打了“水漂”。但是这个倔强的女人没有服输:“经历了那么大的灾难都能活下来,就应该活得更精彩!”

  决定了养猪后,靠着一股倔劲,唐小红在最初没有任何支持和帮助的情况下,坚持把猪场搭建了起来,不仅将自己的所有积蓄投了进去,也包括儿子遇难的抚慰金等,东拼西凑,维持着猪场的各种开销。2009年,当地政府看到了她创业的决心,拨了20万元“三通一平”补助款,缓解了部分资金缺口,去年年底,又拨了70万元的灾后重建养殖补贴,逐步帮助养殖场步入正轨。

  但唐小红并不满足现状。去年2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来到映秀镇,为困难家庭送去了新年慰问金,也为唐小红的猪场送去了1卡车猪饲料和详细的技术指导,支持鼓励她的养猪事业。唐小红抓住机遇,又贷款投入20多万元对猪场进行了改扩建,一座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猪舍初具规模。

  一年多来,唐小红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通过“猪、沼、肥”综合开发配套建设,逐步建成了一个集种猪运动场、观察舍、配种区、生产舍、保育舍、生长舍、育肥舍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养猪生产线,年产仔猪700余头,养猪年纯收入20余万元。

  2011年春节前,唐小红和映秀镇900多户村民住进了在中滩村新建的120平方米独立别墅,黄色的琉璃屋顶,三室一厅的房间里,太阳能热水器、冰箱、洗衣机等各类家电一应俱全。“没想到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唐小红说用“新生”来形容现在的生活,最恰当不过。站在阳光耀眼的自家门前,她勾勒着一幅更美好的创业蓝图:今年10亩种猪场扩展完毕后,能圈养600头母猪,年产仔猪可达6000头。

  猪养好了,唐小红送20岁的大儿子去学畜牧,现在已成为养猪场的技术顾问,一家人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唐小红说:“等猪场道路扩建硬化好后,下一步我准备换一批种猪,租一片山地放养,生态养殖,再开个豆腐庄,豆腐渣拿来喂猪,让大家吃上更放心、更绿色的猪肉。”

  一个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养猪的女人,在地震后成为了当地的“养猪大王”。当被人生逼迫着改变惯常生活模式的时候,她的蜕变,既潇洒又漂亮。

  

  

 

  唐小红新建的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猪舍初具规模。本报记者刘刚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新希望 管理不善 花生 猪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