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持续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提交稳粮增收成绩单


  

  

  

  

  图为内蒙古兴安盟大豆测产现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时下,全国大部地区完成秋收任务,东北地区秋收进展顺利。沉甸甸的劳动果实接连收入粮仓。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目前秋粮收获已过八成半,接进尾声。预计全年粮食实现增产,总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稻花香里说丰年,今年全国各地农作物长势如何?有哪些好技术、好模式值得推广借鉴?为加强秋季粮油作物田间管理,6月下旬以来,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开展战“三夏”稳粮增收农技行动,推进抓好秋季粮油生产和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服务,全力保障秋粮丰收。时令不等人,一起进入田间地头,探索各地如何稳产增收。

  

  秋粮生产总体向好 丰产丰收已成定局

  “实收面积1.017亩,平均亩产309.3公斤,创东北地区大豆单产新纪录!”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乌鸦站村的大豆测产现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油料处处长王积军宣布了振奋人心的测产结果。好消息接踵而至,一周后,在河南,黄淮海大豆百亩实收亩产超过了300公斤。在湖南,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宣布第三代杂交晚稻亩产首次突破1000公斤。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连连丰收的消息让人兴奋不已。然而,让人振奋的不只是大豆、水稻,还有玉米和花生。据了解,今年河北省玉米播种面积5061.21万亩,预计总产390亿斤以上,比上年增加1.7%。花生常年播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左右,亩产254公斤,总产100万吨左右。

  “从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玉米创新团队提供的抽样测产结果来看,河北春玉米和夏玉米生产形势均好于上年。”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介绍,促使今年河北玉米生产向好的因素一是播种基础好。今年春季和夏季有效降雨次数多、雨量大,土壤墒情好,有利于春玉米播种和出苗。二是灌浆期间光照充足。进入8月中旬以后,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光照条件较好,有利于玉米后期籽粒灌浆。三是技术指导到位率高。制定发布了玉米高效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节本增效技术规范,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据了解,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中旬以来河北中南部鲜食玉米地块监测到草地贪夜蛾。“由于预报和防治及时到位,未发生大面积病虫危害。在田间只在晚播玉米田零星发生,已进行了有效防治,对全省玉米生产影响不大。”高祥照介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四川省夏花生收获已近尾声,总产与去年基本持平。贵州省花生预计面积95.2万亩,同比增加2.4%;总产量14.02万吨,同比增加3.1%。

  “由于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今年四川、贵州两省不同作物的种植面积有增有减,但作物长势普遍好于去年。”全国农技中心品种登记处处长陈应志告诉记者,预计四川、贵州两省今年秋粮单产水平较去年增幅明显。

  同样,东北地区粮油生产丰收也成定局。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程映国介绍,今年吉林省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保持基本稳定,玉米、高粱等高产作物面积总体比去年增加了58万亩,高产作物面积占比增加,为稳定粮食产量奠定了基础。

  

  良种搭配良法 种植水平全面提升

  不久前,在河南新乡县冀庄村大豆测产收割现场,随着收割机轰隆隆的声响,一颗颗金黄饱满的大豆收入仓中。看着丰收的硕果全部进入囊中,让农户聂宗站欣喜不已。

  作为新乡县的种粮大户,聂宗站今年一共流转了400亩耕地。全都种植了大豆新品种“郑1307”。“好品种再加上好技术,今年的亩产足足增加了约100公斤,一年可增收10多万元!”谈起增产增收,聂宗站难掩心中的喜悦。

  正如聂宗站所说,好品种搭配好技术,是增产增收的关键。今年各地良种良法获得有效推广,取得喜人成果。例如,湖北省针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特别是江汉平原地区夏季存在季节性高温干旱气候条件,重点推广了高产优质耐高温耐旱品种“中豆41”和“油6019”等大豆新品种,增产增收效果十分明显。

  “‘油6019’等品种在近两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高温干旱灾害时,植株能够正常生长与成熟,多地出现了亩产超过250公斤的高产典型。”王积军告诉记者,较不耐高温干旱品种,“油6019”亩增收大豆50-100公斤,品质优良,销售价格高,实现了灾年增产增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大豆 水稻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