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黄淮海夏大豆百亩实收亩产超300公斤


  “实收100.4亩,按标准含水量计算,平均亩产303.1公斤,加上田间损失,亩产320.5公斤!”近日,在河南省新乡县小冀镇冀庄村大豆新品种“郑1307”测产现场,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常汝镇宣布了实收结果。常汝镇表示,实收面积超过100亩并且亩产能够达到300公斤以上,这在黄淮海地区实属不易。

  大豆单产水平低是目前大豆产业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尤其是在黄淮海地区,属于小麦大豆两熟制,小麦收割后如何在覆盖麦秸的耕地上播种大豆?又如何确保大豆生长期获得充足的光热资源且不影响冬小麦的种植?

  国家大豆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天富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在布满麦秸的耕地上播种大豆的难题,国家大豆产业体系经过多年探索,研究并推广了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技术。该技术通过横向抛秸解决了播种时秸秆堵塞播种机的问题,也解决了土壤培肥和秸秆禁烧问题。

  “免耕覆秸技术栽种均匀,可做到苗齐苗匀、合理密植。秸秆覆盖在大豆上面同时起到调温、保湿、防板结的作用。可以说,大豆与麦秸化‘敌’为友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大豆产业体系黄淮区域专家组组长吴存详告诉记者。

  良法还需要良种配。今年新审定的大豆品种“郑1307”与免耕覆秸技术相结合,取得了喜人结果。“除高产外,‘郑1307’还有几大特点,特别适合在黄淮海地区种植。”“郑1307”育种人、河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卢为国介绍,“郑1307”一是成熟期适中,既能获得充分的光热资源又不影响冬小麦种植。二是抗病性好,抗病毒病、根腐病、拟茎点种腐病效果明显。三是抗裂荚,风吹日晒后裂荚少。四是落叶好,底荚高度适中,适于机收。五是籽粒外观好,籽粒饱满且适合做豆腐。

  据了解,今年国家大豆产业体系在黄淮海区域开展“个十百千万高产创建工程”,目的是通过新品种和新技术结合,创造高产典型,展示大豆产业体系研发成果,推动大豆产量进一步提升。新乡县小冀镇冀庄村的“郑1307”展示田面积200亩,探索在目前栽培技术水平下可复制、可推广的高产栽培模式,打造百亩高产示范典型,推动黄淮大豆产量提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免耕 作物科学 小麦
下一篇 :要闻简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