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通辽市科左中旗耕地治理经验探寻


  科左中旗是内蒙古通辽市的重点农牧业大旗。全旗辖17个苏木镇,3个国有农牧场,共516个嘎查村,其中农牧业人口45.08万人,占总人口的83.82%。全旗种植业布局是以粮食作物为主、经济作物为辅的生产结构,主要种植玉米、水稻、小麦、高粱、谷子、大豆、绿豆、蓖麻、葵花、花生、甜菜、西瓜等作物,具有稳定生产50亿斤粮食,丰雨年可突破55亿斤的生产水平,是内蒙古自治区和通辽市的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玉米生产基地。

  近年来,为不断提升耕地地力、提升农田建设水平,科左中旗作出了如下努力:

  

  打造“300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工程”

  科左中旗地处“十年九旱”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节水农业,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有效途径。计划在2018-2020年,通过新建和改造,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成以浅埋滴灌为主的300万亩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工程,并同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通过推广高效节水技术,使项目区灌溉水的利用率由53%提高到84%以上。截至目前,全旗高效节水浅埋滴灌面积达178万亩,正在朝着预期目标迈进。

  

  实施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

  2017年,科左中旗开始实施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当年耕地轮作制度试点任务涉及全旗10个苏木乡镇、89个嘎查村、1720户农牧民。2018年,耕地轮作制度试点任务惠及16个乡镇、127个嘎查村、10个新型经营主体。2017年度1500万元资金与2018年度4500万元资金均已发放完毕。2019年,继续实施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面积30万亩,发放试点补贴4500万元。目前任务地块面积与农户信息正在核查中,预计10月初开始补贴录入及发放工作。

  

  大力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

  在全旗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分次追肥技术、基肥化肥深施技术、有机肥施肥技术、农作物轮作技术等五项技术,两年来,平均每年减少化肥使用量(含载体)0.4万吨,使全旗氮肥利用率提高到38%,磷肥利用率提高到32.3%,钾肥利用率提高到54.1%,肥料利用率提高到41%。

  在全旗大力实施农作物统防统治技术及生物防治技术,积极利用和推广白僵菌封垛和赤眼蜂防控玉米螟技术,推广杀虫灯、防虫网等物理防虫设备。建设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病虫害监测点,及时做好虫情预测预报,加快建设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组织,实现区域统防统治;依托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新型农药经营主体等,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进植保社会化服务进程。

  

  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

  科左中旗实施清洁生产工程,保护农业生态环境。2019年,回收废旧地膜总量为449吨,回收废旧地膜面积120119亩,覆盖了8个苏木乡镇51个嘎查(村),完成率均为100%,完成了20处残膜残留监测点工作,回收率达85%以上,加工成塑料颗粒125吨,有效消除“白色污染”。

  科左中旗实施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19年新建永久性标准化大型青(黄)贮窖池座3.4万立方米,储草棚座3.7万平方米。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新建年秸秆收储运能力1万吨左右的秸秆收储运体系5座,购置秸秆收储运机械设备75台套;2019年秸秆可回收利用总量269万吨,预计饲料转化利用量174.8万吨,肥料还田利用量49.3万吨,生活燃料利用量13.4万吨,综合利用总量229.1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88.2%,预计年末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0%以上。

  

  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

  按照《通辽市玉米科技高产、生态节水、循环利用技术规范》要求,在粮食功能区内主推“一增六改”技术(一增即增加种植密度,平均亩增加1000株,达到5000-5500株/亩;六改即:改种耐密型品种,主推脱水快、易机收的优质高产品种;改粗放施肥为精准施肥;改匀垄种植为大小垄种植;改人工作业为全程机械化作业;改大水漫灌为节水灌溉;改病虫害单户防治为统防统治)。鼓励农民应用生态节水技术发展全株青贮玉米和红干椒、甜菜、糯高粱、蒙中药材等特色种植。2017年末,全旗玉米与特色经济作物、饲草料种植比例为70∶23∶7;2018年末,该比例已达到66∶24∶10。

  

  推广农业新技术,增强农民保护意识

  近年来,为了切实增强农牧民对耕地保护的重视,提高耕地保护技能和产业发展水平,科左中旗一是做好农牧民科技培训工作。以线下实战培训班、线上“微信群+技术讲座+定期经验交流”的方式,大力开展农牧业科技培训和农技推广工作。2018年培训农牧民17.2万人次,举办农牧民培训班1450场次;截至目前共培训农牧民13.2万人次,举办农牧民培训班1120场次。二是做好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工作。根据全旗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主要围绕肉牛养殖、玉米种植等产业生产技术,培育包括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牧场场主、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骨干等在内的高素质农牧民。2018年培育高素质农牧民300人,2019年高素质农牧民计划培育300人,项目正在实施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轮作 玉米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