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产业融合之路越走越宽


  

  

  

  

  广西良圻原种猪场五期保育育肥猪场外景。

  压弯枝头的柑橙泛着亮光,粗壮的甘蔗蜜意拔节,红的绿的紫的葡萄晶莹剔透,现代化的养殖场里猪肥牛壮……九月的桂垦大地,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的丰收画卷五彩斑斓地铺陈开来。

  近年来,广西农垦依托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高昂“农”头,突出“特”色,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为依托,积极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奏响了一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和谐新曲。

  

  抓特色,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农业生产的“国家队”,广西农垦一直是广西蔗糖、木薯变性淀粉、畜牧养殖、剑麻、茶叶、亚热带果蔬等农业产业的“排头兵”,但产业规模不大、品牌效应不强、核心竞争力不强的瓶颈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农垦的发展。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作出“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的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要把广西农垦建设成为“广西特色农业发展龙头企业、乡村振兴龙头企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龙头企业”定位总要求,近两年来,农垦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为依托,通过优布局、调结构、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以土地规模连片、技术装备先进、种养循环发展为特色的甘蔗、生猪、剑麻、茶叶、果蔬产业示范区,构建“一场一业一品”产业布局,打造系列“当家产品”,促进龙头企业集聚发展。

  当前,这一产业布局初露“尖尖角”:打造的金光、昌菱等4个糖料蔗高标准种植的示范样板,为促进广西农垦138万亩糖料蔗基地的稳产高产、提质增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打造的良圻、新兴等6个“猪-沼-蔗-牛”生态循环种养示范区,促进了农垦甘蔗、畜牧两大支柱产业的融合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完善了11个果蔬产业、2个茶叶产业、2个剑麻产业、4个休闲农业示范区标准化种植基地和加工及物流仓储基地建设。创建的33个现代农业示范区,2018年利润总额较2014年创建前增加了2亿元,培育了10个自治区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中广糖集团、明阳生化集团、永新畜牧集团为国家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如今,“永新源”猪肉、“大明山”系列茶叶、“沃之向阳红”沃柑、“富江”脐橙、“十万大山”芒果、“荷花”白糖、“新兴”赤砂糖、“绿仙”螺旋藻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已经成为广西农垦亮出的一张张现代农业新名片。

  

  提品质,打响质量可追溯品牌

  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养殖业受到不小的冲击,菜市场里的猪肉铺也冷清不少。然而,早上八点刚过,广西农垦溯源食品旗舰店门前就排起了队,大家抢着要买的是农垦永新畜牧集团的“永新源”猪肉。

  “这里的猪肉带有‘身份证’,扫一扫追溯码就能查到猪肉的产地、品种、出栏、免疫情况,甚至还能查到养殖阶段负责人、屠宰时间及地点、检疫合格证号等,放一百个心!”

  “虽然这里的猪肉比菜市场里的贵几块钱,但质量有保证,吃得放心,来晚了就只剩边角料了。”笔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排队购买猪肉的顾客,他们如是说。自从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后,永新畜牧集团便步入企业高质量发展轨道,仅2018年就实现销售收入10.4亿元,利润1.1亿元。“永新源”猪肉先后荣获中国品牌猪、广西名牌产品、广西优质农产品、广西出口名牌等众多荣誉称号,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放心肉品牌。

  8月28日,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发布会上,首批245家生产基地认定名单发布,广西认定6家生产基地,其中5家是永新畜牧集团良圻原种猪场生猪生产基地。“永新源”杠杠的品质再一次得到了验证。

  这只是广西农垦打响农产品可追溯品牌发展的一个缩影。

  “品牌叫得响、质量过得硬、市场反响好”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广西农垦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以追溯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农产品品牌含金量,放大市场辐射效益。

  当前,广西农垦共有31家企业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追溯产品种植面积达2.5万亩、养殖规模达45万头生猪、220头奶牛、1000头肉牛,追溯产品产量60万吨。通过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定21个,绿色食品认定23个,有机食品认定5个,广西名牌产品认定20个,5家企业通过了国家农业标准化良好行为4A级、3A级认证,成为行业内标准化管理的示范样板,示范带动了乐家家(水果)、顾式(茶叶)、百农(大米)、宏华(鸡蛋)等9家企业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肉 畜牧 茶叶 休闲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