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良种助力现代畜牧业腾飞


  

  

  

  

  中国畜禽品种志编写研讨会-《羊志》编写人员合影(1980年秋)。

  

  

  

  

  黔邵花猪。

  

  

  

  

  中国荷斯坦牛群。

  

  

  

  

  高山美丽奴公羊。

  

  

  

  

  2018年全国首届种公牛拍卖会竞拍现场。

  编者按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畜禽良种是畜牧业的“芯片”,是推动畜牧业发展最活跃、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对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40%。我国是畜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畜禽种业位于畜牧产业链和畜牧科技创新链的顶端,是决定畜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畜牧业竞争的焦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畜禽种业经历了本土品种选育、引进品种改良、引进选育与自主培育相结合的三个发展阶段,目前正向自主创新引领的方向迈进,畜禽育种由分散趋向集中、由传统走向现代,畜禽种业的迅猛发展为保障食物安全、促进农牧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就篇

  近年来,中央1号文件都对加快畜禽种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农业农村部2016年印发了《农业部关于促进现代畜禽种业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畜禽种业发展。畜禽种业取得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自主供种能力稳步提升。主要畜种核心种源自给率稳步提升,生猪核心种源自给率达到了94%,肉鸡接近一半,高产蛋鸡大幅提升,超过50%。

  二是对产业贡献成效显著。2018年,奶牛年均单产达到7.4吨,较10年前提高了54%;进入10吨俱乐部的主体超过40家。核心育种场母猪年产断奶仔猪数(PSY)达到23头,较5年前增加了1头;达100公斤日龄163天,较5年前减少了4天。蛋鸡年产蛋数达到320枚,较5年前增加了10枚;快速型黄羽肉鸡出栏重较5年前提高了15%。

  三是商业化育种体系初步建立。截至目前,已遴选出180个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其中,生猪98个、奶牛10个、蛋鸡5个、肉鸡18个、肉牛38个和肉羊11个,显著提升了我国畜禽自主供种能力和水平。目前,生猪核心育种群已达到15万头,规模居世界第一。推动成立了10多个联合育种组织。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初步建立。

  

  种猪业篇

  “猪粮安天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养猪大国和猪肉消费大国,猪肉是城乡居民“菜篮子”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生猪对于整个产业,对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种猪业是猪业发展的根本和保障,是畜牧业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是驯化猪最早的国家之一,是世界上养猪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猪种资源数量最多的国家。

  回顾70年,中国种猪业大致可分为下列几个阶段:(一)蹉跎岁月 风雨兼程

  ——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1976年(27年)

  在这27年中,从1949年-1957年的前8年,主要是国民经济逐步恢复,养猪生产走上正轨。1957年,我国存栏肉猪1.45亿头,人均猪肉占有量6.25千克。

  1956年,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祖国优良家畜品种》(第一、二、三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编,其中包括猪的品种)。1960年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编辑了《中国猪种介绍(第一集)》(科学出版社出版)。在猪的育种技术方面,应用了数量遗传学作为理论基础,敦促进我国猪育种技术进步与育种效率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励精图治 开拓创新

  ——1978年-2006年畜牧法的制订前(28年)

  在这28年中,中国种猪数量大量增加,猪品种结构发生极大的变化。大量外国瘦肉型猪种被引入,地方猪品种数量急剧减少。

  1980年-2005年的28年,全国母猪的数量从(1980年)2162万头增加到(2005年)4893万头(增加了2731万头)。1980年前,中国的母猪品种主要是地方猪品种,占80%以上,至2005年,外国猪品种及其杂交母猪逐年增加,占全部母猪的70%-80%以上。

  (三)凝心聚力 保护发展

  ——2006年制订《畜牧法》至2019年(13年)

  2006年后,我国养猪业继续发展,2005年12月29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自2006年7月1日起施行。2007年5月,原农业部成立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下设“猪专业委员会”。2009年颁发了《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2009-2020》,累计遴选98家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核心群达15万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黄牛 核心 奶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