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宜柴则柴 农村“暖冬”不再遥远


  日前,由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与阳信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生物质清洁取暖及产业化发展(阳信)峰会”在山东阳信召开。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行业企业和项目实施单位代表共同讨论农村清洁取暖问题。

  

  宜柴则柴,探索生物质清洁取暖的更好路子

  解决清洁取暖问题是一件民生大事。2016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提出了要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六个突出问题,清洁取暖排在第一位。总书记指出,推进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

  “阳信县政府利用短短两年时间,打造出北方生物质清洁取暖全域产业化推进的‘阳信模式’。”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久臣说,希望阳信成为国内生物质清洁取暖的标杆和产业聚集地,为各地发展生物质清洁取暖提供更多可借鉴经验。

  “生物质清洁取暖需要大力推进‘宜柴则柴’。”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提出应充分发挥好生物质在推进农村清洁取暖中的作用。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农村清洁取暖专家委员会主任郝芳洲认为这个“宜”就是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充分利用当地现有的资源作燃料。

  “农村不仅是能源的消费者,也应该成为能源的提供者。”阳信县副县长张新国谈到推进生物质开发利用时说,阳信是中国鸭梨之乡、全国畜牧百强县和传统农业种植、木器加工大县,生物质原料丰富,具备发展生物质清洁取暖的独特优势,符合“农村地区优先利用地热、生物质、太阳能等多种清洁能源供暖”的政策要求。这些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如果不利用,它们可能就变成垃圾。

  “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确保北方地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2018年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时强调。

  “分散的资源要分散利用,多元化利用。”吴吟认为,阳信因地制宜蹚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生态循环、利企惠民的清洁取暖好路子。

  

  满足需求,让农民生活更便捷、更舒适

  “对大城市来讲,多点联网可以调节供需,对农村来讲,也可以相对节约资源。比如阳信在部分村庄试点的集中供暖,这种方式可以让农民生活更便捷、更舒适,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冬天。”吴吟认为在一些条件允许的农村,采用集体供暖也是一种集约型取暖方式。

  真正替农民考虑,满足农民需求。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刘杰认为,要把农民需求作为清洁取暖的一个底线,从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出发。

  他通过分析黑龙江秸秆能源化利用的现状、经验与不足,发现开展生物质供暖过程中仍存在对老百姓生活习惯考虑不周全的问题。比如在东北三省,农民没有购买燃料的习惯,出门就有玉米芯、玉米秸秆,抱过来就烧了,让他们花钱买燃料比较困难。阳信在探索生物质清洁取暖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也会遇到同样问题,除了给农民相应的补贴,寻找到长久的发展之策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勇于开创,打造生物质能源利用“小岗村”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张百良谈到“阳信模式”深有感触。他说,阳信种植梨树,梨枝、秸秆等丰富的生物质资源需要收集、运输、储存、加工,其中,难点是储存。秸秆的储存如果超过4个月,生物质热值就会降低30%。现在有了秸秆粉碎机,解决了存储问题,这是阳信的贡献。

  “集中了分散式、集中式、规模化热电联产、规模化原料生产及相关产业经济,整个全系统的这种产业化发展模式,在中国仅此一家。”中国投资协会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庄会永肯定了生物质清洁取暖全域产业化推进的阳信模式。

  张新国说,全县坚持合理补贴,特别是今年,补贴主要在分散取暖方面,每户炉具补贴最多2000元,燃料每吨补贴600元,每户每年不超过2吨,也就是1200元。此外,水暖炉补贴又增加了400元,补两组暖气片。

  “今年以来,阳信县被授予中国北方农村清洁取暖典型模式示范基地,并入选国家能源局《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典型案例汇编》。”阳信县委副书记宋全星介绍,按照张百良教授和中科院院士陶澍的建议,阳信计划开展以水暖炉为主兼顾厨房整体节能增效改造,提出了农村“厨房革命”,已初步确定18个生物质清洁取暖“厨房革命”精品村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产业化 农村能源 生物质能 传统农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