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盯着脱贫攻坚 谋着乡村振兴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深度贫困地区如何实现脱贫、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如何防止和减少脱贫后返贫现象,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打造引领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通过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创新组织保障机制,让干部下沉一线尽锐出战,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正在固守扶贫阵地、谋划乡村振兴,形成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的良好局面。

  

  全面推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使村级党组织成为党在农村的主阵地,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临夏大地高高飘扬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临夏州明确,广河县、和政县、康乐县、永靖县、积石山县5个县脱贫摘帽,335个贫困村退出,1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深度贫困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有怎样的诀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村党支部。”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说,近年来,临夏州委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任务,着力完善适应脱贫攻坚任务需要的党建工作机制和基层治理体系,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层层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标准化建设统领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标准化建设真给力,42条标准是依据。不仅提升了支部的创新力,而且乡村振兴更得力。脱贫攻坚打赢哩,战斗堡垒牢固呢。”

  这是流传在临夏州党员中的一段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去年以来,临夏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在全州全面推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分领域建立标准体系,全方位开展对标创建,以高标准推动党支部工作高质量,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使村级党组织成为党在农村的主阵地,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农村大地高高飘扬。

  把学习《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作为标准化创建的前提基础,州县组织部门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使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学有方向、干有目标、做有规范,增强了抓党建的能力水平。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安福雄形象地说:“《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就是我们基层工作的‘活字典’,我们有不会的、不懂的,都能从中找到答案。”

  “每个支部都要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保障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标准化等七个方面对标创建,扩大先进支部数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减少后进支部存量。”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宝树说,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创新载体抓手,机关党支部和帮扶村党支部学习宣传联做、组织生活联过、班子建设联建、主题活动联办、对标争创联抓的“五联”活动,成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全州先后开展“五联”活动2700多场次。同时,临夏州坚持不懈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开展村“两委”班子集中整治,农村矛盾问题大排查、村级组织大整顿,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343个,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252个。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短短2年时间,临夏州通过统一悬挂国旗、落实村干部值班办公、每月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开展“十谢共产党”感恩教育等措施,让党在基层的阵地更加牢固,让村党支部真正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主心骨。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麻沟村第一书记曹三成告诉记者:“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开展以来,党支部的各项工作都走向规范,迈上一个新台阶,有力地促进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模式把党组织建设嵌入到产业扶贫之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走进永靖县陈井镇瞿家庄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正在车间忙碌地加工、包装百合。瞿家庄因为百合产业走上致富路,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合村”,而这里更出名的则是“百合支部”。村民们说,村党支部和百姓“百事”都合得来,所以称为“百合支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百合 农民群众 连续 今年以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