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新疆洛浦智能化养鸡场开启现代养殖致富路


  所有设备都是自动运作模式——自动添料、自动送水、自动清粪,自动控温、自动调节空气……这是近日笔者在新疆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苏盖提博斯坦村真心养殖合作社智能化养鸡场看到的场景。

  走进这个智能化养鸡场,一点也闻不到传统养鸡场的难闻臭味,数百平方米的养殖鸡舍里也仅有一两个工人的身影,所有饲养环节都是全自动化的。整个鸡舍配置有自然通风系统,现代化的4层小高层鸡舍将鸡与粪便分离,自动处理装置定时将粪便传输到鸡舍外通过粪便处理机进行无害化处理。鸡舍还配备有自动报警系统,对温度和空气质量进行自动控温、空气检测预警,提前预防疫情。

  “咱们这里给鸡喂食、鸡粪清理都是智能化操作,特别方便。”养殖工人阿卜杜克热木·努尔麦麦提介绍完后,当即进行了现场演示,只见他轻轻一点按纽,自动喂食装置就慢慢地开始移动,将调制好的饲料送到食槽里,供鸡舍里养殖的鸡啄食。“上料一般都是自动的,到了时间机器就会自动喂食,不需要我们再单独操作。平时我们只需定时到鸡舍查看鸡苗的生长状况、机械的运行情况就可以,工作很轻松。”

  据了解,苏盖提博斯坦村的智能化养鸡场系扶贫项目,采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入股+分红”的模式建设运营,总投资270万元,其中政府扶贫资金200万元,洛浦县真心养殖合作社投入资金70万元。该项目占地8000平方米,建有两个自动化鸡舍,每个鸡舍750平方米,是洛浦县首批标准化全自动智能环保型养鸡场。

  养鸡场由该县真心养殖合作社代为经营管理,200万扶贫资金以固定资产折股量化的形式平均分配给拜什托格拉克乡100户弱劳力或无劳力贫困户,按入股资金的8%享受1600元的年分红福利。另有144户贫困户按1500元的标准现金入股,按入股资金的10%领取年分红。同时合作社为8名村民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就业岗位,月工资2000元以上。苏盖提博斯坦村村民布麦热姆·马合穆提是享受分红福利的贫困户之一,同时也是养鸡厂的养殖工人,她高兴地说:“这是我见到的最干净的养鸡场,这些现代化的设施和场景,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刚开始来上班感觉跟做梦一样。这里离家近,工作不累,环境也好,收入也好,我特别喜欢,特别自豪。”

  养鸡场现以养殖三黄鸡为主,65天为一个养殖周期。鸡舍现存栏有1.8万只鸡,预计8月底即可出栏销售。截至目前已养殖成熟并销售了两批3.6万只鸡,销售额近70万元。“这样科学现代化的鸡舍,降低了疫情风险,提高了养殖效率。结合目前的市场需求和前两批的销售情况看,利润还是很可观的,而且处理后的鸡粪也可以外销增加一些收入。按现在的经营发展状况,场子的发展完全能在保障正常运转并收益的同时,保证带动工人和入股贫困户增收脱贫,还能带动我们这里的经济发展。”作为和田地区典型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洛浦县真心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阿布里克木·阿布地克热木有着丰富的养殖管理经验,他满怀信心地说道。 

  李蓉 买买提艾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检测 饲料 清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