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宜居宜业乐农家


  行走在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两家子乡东贾家村的村路上,路两旁盛开的鲜花令人赏心悦目。只见村民李秀芳家门前,红色的美人蕉、黄色的金盏花、白色的凤仙竞相开放,“养花养性,响应村里的号召栽种花草,美化家园。生活好了,环境好了,也让人少得病。我还种了几十棵苹果树,既能美化环境还能卖钱。”李秀芳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这是当前很多乡村的真实写照。富裕起来的农村人也需要一个宜居的环境,东贾家村党支部书记林海森说:“经过几年的环境整治,村里的垃圾清除了,各家各户门前的‘三堆’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式花草。”东贾家村只是两家子乡10个村庄的一个缩影,现在两家子乡各村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是夏季有花、秋季有果。

  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张雷非常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门召集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会及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现场会精神,着眼于破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明确工作重点,下大力气推进、完善长效机制,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顶层设计“1+8”

  沈阳市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市“百村美丽、千村整洁”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召开全市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大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专门作出部署。组织市长周调度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各区县(市)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建立了综合、督查、宣传、考评等工作体系,建立了周调度、周报告、半月通报等工作制度,并高效运转。

  沈阳市市长姜有为要求各涉农地区和相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广大农民根本福祉的高度,强化工程措施、管理措施、改革措施和政策措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决打好打赢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战、持久战。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顶层设计上,沈阳市组织制定农村人居环境“1+8”实施方案。制定全市《“百村美丽、千村整洁”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并同时制定了村庄清洁、村庄规划、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绿化、村庄道路硬化亮化、厕所革命、畜禽养殖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8个子方案。

  在村庄规划中,总结村庄布局的总体特征和存在问题,完成村庄潜力评价,编制了村庄分类初步方案,进行了村庄人口规模预测;深化人居住宅建筑平面部分设计,明确了美丽示范村、精品示范村(含旅游示范村)的规划编制标准,确定了美丽示范村建设任务清单,明确了一村一任务清单。

  美丽示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展开,各区县(市)已制订了初步实施方案,完成地质勘查,设备采购已挂网招标,进度快的已经开展一体化处理设施规划、立项等前期工作。坚持因镇因村施策,按照城乡统筹处理、村镇集中处理、农户分散处理等污水处理模式,逐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实现收集处理。

  “再也不用去院里的旱厕挨熏了,方便多了。”沈阳市沈北新区黄家街道鲍岗子村村民杨所芳将家里的储物间改成了水冲厕所,他对新改的厕所很满意。鲍岗子村在厕所革命中今年改造了386户。

  按照辽宁省统一部署,辽宁省对沈阳市下达2019年改厕任务4万户,需在原有2.9万户改厕任务的基础上,增加改厕任务1.1万户。沈阳市出台了“厕所革命”专项实施方案,确定推广室内水冲式和室外三格式厕所,落实了改厕资金1.48亿元。规定新改造的厕所,全部入户进院,原则上使用年限要10年以上,原有旱厕全部拆除。

  截至8月11日,全市涉农区县(市)出动人员43.4万人次,出动车辆16.3万台次,共清理垃圾约40万吨,清理“三堆”24.8万个,共有910个行政村基本完成“三清一改”工作任务。沈阳市农村总体环境卫生面貌大有改观,全市村庄清洁行动初见成效。

  

  “三清一改”重在改

  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这“三清一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法库县却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就让全县百姓知晓“三清”并自动自觉改变不良习惯,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清理 人居环境 绿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