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内蒙古:强化资金投入 加快恢复产能


  本报讯(记者 马晓刚 李昊)自今年入夏以来,不少呼和浩特市民发现猪肉贵了。记者通过走访呼和浩特多家农贸市场及大型超市了解到,猪肉五花肉价格已从7月份每斤18元上涨至目前的24元,是近5年来的最高位。

  据正大集团内蒙古区副总裁彭天泉介绍,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去年以来呼和浩特的生猪散养户和小企业大部分已经退出市场,导致目前全市的生猪出栏下降1/3左右。但是正大集团的生猪养殖从2016年企业投产时就采取了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饲养,已经形成了从饲料到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公司年出栏生猪去年达到40万头,明年预计达到60万头,到2021年预计达到100万头。

  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市场有效供给,自去年9月12日,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发生首起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内蒙古先后印发《严厉打击畜禽屠宰非法牟利专项行动方案》等多份通知,打出了内蒙古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稳定生猪生产的政策“组合拳”。

  今年4月底,内蒙古农牧厅向全区各盟市农牧局下发了《关于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工作的通知》,从十个方面做了要求和部署。9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自治区有关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并与有关部门联合发文明确扶持政策措施。

  截至目前,2018年内蒙古扑杀的3400头生猪408万元补贴已全部发放到养殖户手中,内蒙古财政部门按时拨付6个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同时,内蒙古农牧厅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种猪场、规模养殖场的临时性生产救助补贴政策,并与人民银行、保监局联合出台《关于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开展活体牲畜抵押贷款的指导意见》,开展活畜抵押贷款,对生猪等活畜按保险金额或押品市场价的70%、3年期享受贷款政策。

  在疫情处置方面,内蒙古农牧系统对锡林郭勒盟的阿巴嘎旗、正蓝旗、兴安盟的科右中旗、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的昆都仑区、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桑都尔林场德廷德施业区发生的6起疫情,做到发现早、报告及时,迅速扑灭疫情,未造成疫情扩散蔓延。

  调运监管方面,严格规范生猪及产品调运监管,严格规范官方兽医出证行为,全面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检疫新规程。

  今年以来,内蒙古统筹中央健康养殖资金,对生猪养殖规模较大的22个旗县区进行扶持,推动养殖设施和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改造提升,推动绿色健康养殖和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同时,积极支持生猪养殖加工企业,以“公司+农户”模式,开展合作养殖。目前,生猪出栏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占全部出栏比重达37.75%,增长3.57个百分点。

  同时,内蒙古正在积极推动生猪生产加工布局,重点支持东部嫩江、西辽河流域玉米主产区和西部沿黄玉米产业带的旗县区作为适度养殖区,建设一批高标准养殖基地;农牧交错带具备生猪养殖条件的旗县区作为限制养殖区,控制养殖总量,加大规模养殖场改造升级力度,提高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和综合效益;草原牧区旗县区作为禁止养殖区,禁止在基本草原上发展生猪生产。

  另外,由内蒙古发改委牵头,落实储备猪肉6000吨、活猪储备400吨任务,每吨储备补贴1000元。同时,内蒙古还积极发挥优势,大力推动肉牛肉羊和肉禽生产。从目前看,猪肉价格快速增长、牛羊肉价格稳步提高,但肉类市场供给较为充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肉 非洲猪瘟 正大 产业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