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预制菜 “预制”下一个风口?


预制菜 “预制”下一个风口?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曹成毅 见习记者 雷少斐

  

  

  预制菜 “预制”下一个风口?

  

  

  

  预制菜 “预制”下一个风口?

  

  

  

  预制菜 “预制”下一个风口?

  

  

  

  预制菜 “预制”下一个风口?

  

  

  

  预制菜 “预制”下一个风口?

  

  资料图

  元旦假期里,“叮咚”一声门铃响,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一鹏又收到了快递小哥送来的预制菜。“家里的一日三餐基本离不开预制菜。”他经常会给孩子煎鳕鱼或者牛排,配上牛奶面包当早餐;自己在公司用餐通常会点酸菜鱼或者宫保鸡丁配米饭,美味又饱腹;晚餐则在生鲜超市选几样半成品菜,回家简单烹炒就能端上餐桌,一顿丰盛的晚餐让他这个厨艺“菜鸟”瞬间变“厨神”。

  时下,悄然兴起的预制菜,正成为更多的“80、90、00后”们便捷餐饮的新时尚。匆匆忙忙的生活节奏里,唾手可得、美味健康、前置“慢”过程的预制菜,成就了“快”生活里的别样精致。

  预制菜到底是啥?它是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在工厂已经洗好、切好、搭配好的半成品菜,采取冷冻或真空包装保存,消费者购买后只需开袋加热或者简单烹饪就可以吃。

  预制菜起源于美国,成熟于日本,在我国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洋快餐连锁店的出现,国内出现净菜配送加工企业,2000年后深加工半成品菜企不断涌现。

  伴随着消费升级和年轻人消费观念的转变,近年来,国内预制菜行业加速发展、势头迅猛。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涉及预制菜肴加工的企业仅有1400家,而到2021年4月,预制菜企业达到了7.19万家。仅2020年一年,新注册预制菜相关企业就达到1.25万家。目前,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到2025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上万亿元,未来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元。

  

  红火发展的预制菜

  “一份酸菜鱼只要20-30元,一份麻辣小龙虾也不过百元,饭店里价格却是2-3倍以上,预制菜价格实惠又省工省时!”今年春节,一鹏就决定跟家人一起选择预制菜套餐当年夜饭,“在饭店怎么也得2000-3000元,同样菜品的预制菜价格能节省一半,吃得还挺好!”春节将至,都市里越来越多的家庭像一鹏一样,选择了预制菜作为餐桌上的“主角”。

  菜品丰富、口味好、制作简单是预制菜肴受消费者青睐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家人在饭店聚餐频次降低,越来越多的人们把目光瞄准了预制菜。

  买菜、洗菜、切菜、炒菜,做顿饭前前后后要花费数小时,中间的辛苦更不用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节奏加快,整个社会的饮食观念已悄然改变。不会做、不能做、不想做,描述了当代年轻人对做饭的态度。盒马鲜生的调查数据显示,54%的95后消费者经常自己购买食材做饭,而半成品菜是他们最爱的商品之一。

  再好吃的外卖也比不上自家做出来的饭菜香。因此消费者希望在忙碌工作和烹饪中找到平衡,既能保证烹饪的效率,还能确保食物的安全卫生。预制菜正好迎合了人们的需求,省去洗菜备菜的烦琐过程,不仅节省了时间、精力,提供优质蛋白食物,还给享受烹饪过程的人一种“做饭的感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恒兴 水产品 饲料 数据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