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盘活农村产权 推动产业兴旺


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释放农资金融属性实现农户增收——

盘活农村产权 推动产业兴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林单丹

  

  

  盘活农村产权 推动产业兴旺

  

  经天津农交所土地流转后集中播种天津小站稻。 资料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让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而实现的重要路径就是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引进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

  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津农交所)作为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和唯一指定的集体资源资产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在农村资源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中起到重要作用。天津农交所打造全要素的交易产品体系,累计成交金额超145亿元。目前,天津农交所交易产品涵盖登记托管、权益流转、招标采购三大类,产品选择的多样性和市场充沛的流动性,丰富了社会资本的投资组合和进入退出渠道,吸引全国各地投资人。

  

  顶层设计,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自2014年以来,天津市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进行了顶层谋划和全面部署。天津农交所在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充分依靠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三岗”优势,不断协助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和经营管理人员增强理事理财能力,管理好村集体资产资源,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通过天津农交所挂牌的房屋使用权流转,最终成交价格为301万元/年,租期10年,5年后租金递增10%。这比我们村民们自行出租,租金涨幅近50%。”2021年11月,天津农交所举办了这场村集体资产进场公开流转的签约。在合作社理事长李振旺等全体成员共同见证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下属企业就房屋使用权出租进行签约。这次挂牌交易,成功为村里吸引来现代化公寓管理企业,提升了集体资产房屋的管理运营和盈利能力。“去年12月,我们商贸城土地整理项目就在天津农交所挂牌,吸引了11家单位参与。其中一包成交价就高出我们预估70余万元。”李振旺回忆。多年来,王顶堤村依靠农贸产业经营优势,成为天津发展快、规模大、效益好的亿元村集体之一。“平台参与了王顶堤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20年4月建立王顶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清产核资结果公告显示,截至当年4月,该合作社资产总额125.95亿元。”天津农交所总经理张凯介绍,天津市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进场交易“应进必进”,在多个村集体资产项目成功流转示范下,集体资产深化改革的成果得到广泛推广。

  目前,天津农交所通过平台交易进章程、明确运营机制、“四议两公开”向群众汇报这“三步走”,实现了集体资产交易公开规范。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章立制中,把“理事会在资产发包、租赁时,应在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公开进行”内容写入合作社章程,并严格依照章程执行公开交易程序。

  

  交易不断创新,实现农民增收

  天津在推动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上走在全国的前列。天津农交所瞄准为设施农业发展提供精准化、多元化服务,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2021年,天津召开设施农业现场推动会提出“全市‘十四五’期间新建100万亩设施农业任务指标”。天津农交所随即开设农业设施精品专区,实现投资人全景VR“云”看大棚。2021年6月,武清区东马圈镇93栋节能日光温室大棚就在精品推介专区上线展示,进行重点推介。“项目利用无人机和物联网设备,对大棚的外部环境、内部温度等进行监测,在平台实现全景VR展示。”张凯介绍,截至2021年11月30日,农交所累计组织完成43笔设施农业相关流转项目,分别分布在宁河区、西青区等6个涉农区,成交总金额为1068.9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设施农业 森林 土地
上一篇 : 北移的种植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