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建立农业科技优先发展的政策体系


建立农业科技优先发展的政策体系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 张合成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中国农科院与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山东省农科院联合召开第二届“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理论研讨会,聚焦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时代主题,意义格外重大。结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科院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引领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谈三点意见。

  

  一、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成就和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对我们准确把握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把握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是学习领会新时代三农思想。聚焦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责任,作为三农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新时代三农思想。《决议》指出,在经济建设上,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二是学习领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议》指出,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三是学习领会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决议》指出,党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四是学习领会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二、科学把握新时代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任务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已经进入世界前列,由跟跑为主,转变为跟跑、并跑、领跑并行。科技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支撑引领能力显著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提升至60%以上,科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的来看,我国农业科技基本自立、自主可控,但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高水平自立自强任务还十分艰巨。一是粮食单产水平偏低。单产水平上不去,就谈不上农业科技现代化。当前我国四大粮食作物单产与高水平国家都有不小差距,水稻单产比最高的澳大利亚低110多公斤,小麦单产比最高的新西兰低近300公斤,玉米单产只有美国的60%,大豆单产还不到美国、巴西的60%。二是畜禽核心种源依赖进口。白羽肉鸡、生猪、肉牛、奶牛等畜禽核心种群生产水平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有些品种严重依赖进口,存在种源安全隐患。三是装备设备及其设备的核心部件受制于人。材料质量水平低,整机装备性能差,部分高端农机或核心部件依赖进口,丘陵山区、坡地与设施农业装备水平仍然很低。四是资源节约技术受瓶颈约束,耕地、水等资源节约优先技术不足,土壤改良保育、畜禽水产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绿色技术储备不足。因此,农业农村现代化亟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我们希望力争到2035年,实现农业学科三分之一全球领跑、半数并跑,整体实力全球领先,成果转化率提升到发达国家70%的水平,科技贡献率提升到发达国家80%的水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心 品种 耕地 数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