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茶园建轻轨 运肥不再难


茶园建轻轨 运肥不再难

冯长福

  “我们这里山又高又陡,以前运送肥料等物资到山上茶园,真的太难了。现在有了单轨车,也就是茶园轨道运输机,运肥上山,您瞧多方便啊!”安徽省宁国市南阳村绿园家庭农场负责人胡慧玲边忙着往单轨车的货厢里装商品有机肥边对笔者说。

  “农场现有茶园300多亩,都在海拔800米左右的山区。自然环境优越,茶叶品质优良。”胡慧玲说,建设生态茶园必须施有机肥,一般亩用量在2000公斤左右,但因运肥施肥劳动强度大,往往存在“买得起施不起”的困境。“雇人运肥上山,一人一天的工钱要400元,成本太高啦。”2020年6月份,在宁国市种植业服务中心支持下,绿园家庭农场安装了茶园轨道运输机,轨道长度为1200米。“有机肥坐上了‘茶园轻轨’,从此不再用人工肩扛背负运送肥料了!”胡慧玲开心地说。

  位于宁国市青龙乡西林村的安徽省云尖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也在其茶叶主产区黄花山安装了茶园轨道运输机,轨道长度为1500米。“市农业农村部门真心帮助企业解难题,支持安装单轨车,办了一件大好事。”该公司负责人覃世勇告诉记者,茶园轨道运输机具有强大的爬坡能力,有效解决了高山茶园肥料运输难题。“肥料运输不需人工,大大节省了运输成本,肥料上山省时达80%以上,成本降低60%以上;同时有利茶叶鲜叶快速下山。”覃世勇说,原先鲜叶下山要一个半小时,现在20分钟就可以了,鲜叶及时下山,极大地提高了鲜叶质量,保证了茶叶加工品质。

  “我市茶园多分布于海拔200至900米的山区,普遍面临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宁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彭小强告诉笔者,当地名茶“黄花云尖”核心产区分布在海拔900米的高山区,以前农业生产物资全靠手提肩扛。单就施有机肥而言,10亩茶园使用的商品有机肥或饼肥从山脚运到山顶,需人工成本约2000元。

  2019年以来,为解决茶农肥料上山难和鲜叶下山难问题,市种植业服务中心以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为依托,以奖补的形式,帮助茶叶种植大户和企业建设茶园轻轨;同时以物化补助的方式,在项目区推广施用生物有机肥和菜籽饼肥6900余吨,应用面积1.5万余亩,化肥使用量减少15%以上,有机肥使用量提高30%以上。

  近年来,该市通过示范带动、点面结合,在茶叶生产中广泛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改变茶农的用肥习惯,改良茶园土壤。全市共建立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示范点21个,示范面积4876亩,示范区两个,示范面积1.1万亩,积极推广应用多种减施化肥和机械化施肥技术模式。据调查,示范区年节约成本300多万元,增加产值900万元以上,茶农户年均增收3000元。

  冯长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园 茶叶 化肥 饼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