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意义重大


  李文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农业文化是中华文明立足之根基,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是推动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农业文化遗产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农业产品、丰富的生物资源、完善的技术体系、较高的美学价值,对其保护和传承有助于推动传统农业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探寻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其次,发掘和整理农业文化遗产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发掘和整理有助于了解和集成历史记忆,保存传统和技术,传承乡村集体价值观,促进民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第三,保育和提升农业文化遗产是乡村生态振兴的有效措施,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生态农业的精华,在生态关系调整、系统结构好而功能整合方面有着微妙的设计,通过各个组分互利共生关系提升了农业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并创造了壮观瑰丽的乡村生态景观。

  第四,利用和发展农业文化遗产是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农业文化遗产既是重要的农业生产系统,又是重要的文化和景观资源,在保护的基础上,通过功能拓展,可以实现生态农业与休闲农业的结合,实现与第二、三产业的融合,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推动遗产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宣传和推广农业文化遗产是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我国是最早参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计划的国家之一,在推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话语权,扩大了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可持续发展 生态农业 相结合 传统农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