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连续结瓜有妙招 三项措施不可少


连续结瓜有妙招 三项措施不可少

王德明

  要想使大棚黄瓜多结瓜、连续结瓜,务必要做到以下三点:

  及时调整植株。黄瓜想高产,首先瓜蔓长势必须要健壮,即结果前一定要培育壮株,并在植株生长期适时喷施壮瓜蒂灵增粗瓜蒂,加大营养输送量,协调植株营养平衡。进入结果期后,随着植株的生长,要对植株及时调整,确保通风透光良好。落蔓时,一次落蔓不能超过20厘米,以免一次落蔓过长,叶片骤然变少,影响底部瓜条生长发育。同时,在落蔓时将老叶、病叶、卷须去除,以防止争夺养分。资料证明,三个卷须就能消耗一个瓜条生长所需要的养分。

  合理管理肥水。少用化肥,多用有机肥或生物菌肥。生产中,冲施优质腐植酸、生物菌剂、甲壳素等功能性肥料效果较好。冲施肥料后,随即喷施新高脂膜800倍液保护肥效,而浇水的时候不仅要重视天气情况,还应密切注意植株的长势来浇水施肥。例如,每次看到黄瓜卷须卷曲了,就知道黄瓜“渴了”,该浇水了。黄瓜在生长后期,应充分利用叶面肥的作用,及时喷施叶面肥加新高脂膜800倍液增强肥效,不仅可以给叶片补充大量养分,还能增强植株抗性,防止黄瓜早衰,经常喷施还能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在做好合理浇水施肥的基础上,还可适当浅划锄,或穴施有机肥,打破地表板结层,提高土壤通透性。

  有效防治病害。在黄瓜生长期,为了保护叶片正常生长,保证茎蔓健壮,应及时防治霜霉病、蔓枯病、细菌性角斑病等病害,并根据植保要求喷施针对性药剂进行防治。其中霜霉病和细菌性角斑病主要为害黄瓜叶片,使叶片功能降低,可以使用普力克、安克等防治霜霉病;使用中生菌素、农用链霉素、可杀得及铜制剂等药剂可综合防治角斑病;蔓枯病不仅能为害叶片,还为害茎蔓,可以使用扑海因、蔓枯灵等药剂调成糊状在病部涂抹,再结合喷药淋茎防治效果更佳。同时配合新高脂膜800倍液增强药效,提高药剂有效成分利用率,巩固防治效果。

  王德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喷施 角斑病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