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做大规模 做精品牌 做强产业


  金秋时节,辽阔的松嫩平原总是能满足人们对丰收的想象,浸润着雨露和阳光的肥沃黑土地,毫不吝啬地回报着人们挥洒汗水的耕作时光。

  近年来,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做大鲜食玉米种植规模,做精鲜食玉米品牌,做强鲜食玉米产业。近日,记者前往青冈县,走田间、进企业、访农户,感受青冈县鲜食玉米产业的快速发展。

  

  鲜食玉米成青冈农民致富“金棒棒”

  地处松嫩平原腹地的青冈县位于寒地黑土核心区,丰沛的降水、充足的日照、悬殊的昼夜温差,让青冈的鲜食玉米“糯甜”的名号响亮,被授予“全国鲜食玉米新品种示范基地”,成功获得了全国第一例鲜食玉米地理标志,被评为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

  “不仅温光合适,更为重要的是青冈县这地方的黑土地有一定的弱碱性,这样产出的鲜食玉米口感更好。”青冈县万德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整地、播种、中耕实现全程标准化;品种选择、播期确定、机械耕作、隔离种植、绿色防治、配方施肥、采摘收获、加工速冻、冷藏、包装运输形成了一整套适宜鲜食玉米生产加工的技术模式……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影响产品质量。

  青冈县蔬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青冈鲜食玉米全部采用绿色生产技术规程,从采摘到加工冷冻储存在6个小时内就可完成,有效保证了鲜食玉米的新鲜口感;建设“互联网+”可追溯体系,实现了鲜食玉米全程质量监控,产品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优,由青冈鲜食玉米制成的食物,已成为绿色餐桌的代名词。

  据了解,目前青冈县已有13.3万亩鲜食玉米基地,3.3亿穗鲜食玉米,17户加工龙头企业,7.1万平方米标准化冷库,9万吨冷储能力,年4.2亿元鲜食玉米产值,青冈正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全力发展鲜食玉米产业,鲜食玉米产业已成为青冈农业的支柱性产业之一、青冈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棒棒”。

  

  全网联动 点赞青冈玉米糯又甜

  今年8月底,在第31届中国鲜食玉米大会暨第3届绥化(青冈)鲜食玉米大会上,青冈县发布青冈玉米品牌战略,“青冈玉米糯又甜”的宣传口号受到与会专家和各地客商的广泛赞誉。

  青冈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磊说,青冈种植的玉米包含籽粒玉米和鲜食玉米两大类,鲜食玉米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品类,生长周期短、市场效益好,受到青冈广大种植户的欢迎,发展空间广阔。

  据了解,青冈玉米是全国第一个公开发布的玉米区域公用品牌,且完全满足消费者对玉米的核心需求“糯”和“甜”。王磊介绍,青冈玉米品牌发布只是品牌建设的一个开始,青冈一方面将结合原有的“五谷杂粮下江南”“哈洽会”等官方活动进行宣传;另一方面政府将与阿里巴巴等大平台深化合作,供给青冈玉米品牌产品,同时为本地企业和大城市渠道商合作搭建平台,与知名早餐连锁企业洽谈合作,利用这些平台和门店的流量优势销售青冈玉米产品,推介青冈玉米品牌。

  由于产业基础牢固、资源优势明显,青冈县被阿里巴巴集团授予“黑龙江鲜食玉米正宗原产地”称号向全国发布,在发布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天猫、抖音和快手等最强势“网红达人”团队吸引千万粉丝流量,聚焦2019黑龙江青冈鲜食玉米线上首发直播活动,全网联动共同点赞黑龙江青冈鲜食玉米糯又甜品牌称号。

  今年1月10日,青冈县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互联网+金融”,青冈在农村金融服务项目合作中积极推进与蚂蚁金服的合作模式,首批授信2.8亿元已开通。

  

  继续增加附加值 让青冈品牌叫得更响

  正值鲜食玉米生产季节,在大董占和公司的生产线,黏玉米生产线上的工人快速而熟练地工作,扒皮、挑选、蒸煮、速冻、装箱等多个环节环环相扣。

  据了解,大董农业创建于2012年,鲜食玉米加工项目已成为该公司的一个主导产业。目前,公司种植黏玉米面积1万亩,可加工生产黏玉米3000万穗、生产糯玉米粒3000吨、生产真空包装甜糯玉米500万穗,全部产值可达5500万元。

  作为青冈县三家具有“青冈玉米”品牌授权使用的企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鲜食玉米的市场销路不愁,行业前景看好,今后还要继续增加品牌附加值,让“青冈玉米”叫得更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黑土 糯玉米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