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老张收玉米不再犯难


  “往年掰下的玉米棒子只能装袋放在路边晾晒风干,等接茬的小麦下了地,才能顾得上脱粒。现在200多亩玉米从收获到烘干,三四天就可以完成。”站在自家玉米地头,河南省舞阳县军张村农民张永涛告诉记者。几台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轰隆驶过,脱粒、筛选,一行行玉米植株转眼就变成了金黄的籽粒。

  “换到几年前,忙活一天只能收30亩地,费时费力不说,籽粒还易受污染。”说起玉米籽粒直收的好处,老张感慨,有了适宜的品种和机械,收玉米不但省时省力,还减少了“鼠嗑鸟啄”的粮食损耗。

  张永涛今年种的品种是“京农科728”,是国家玉米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的成果之一。成果好不好,农民最有发言权:“这个品种特别适合机收,抗倒伏,脱水快,机收后的粒子不爱碎又干净。”这也是我国第一批通过国家审定的适宜籽粒机械化收获的品种之一。

  推进玉米籽粒直收,除了有适宜机收的品种,烘干设备也为玉米生产“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有些种植户家里没有仓储条件,收获期如果赶上阴雨天气,玉米很容易发霉变质,产生的黄曲霉素对人畜有很大危害。”舞阳县闫湾村东红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闫跃冬指着一组七八米高的烘干塔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烘干设备每日可处理30吨玉米,籽粒收获后的玉米从装入到烘干只需要半小时。据了解,该合作社共有社员46名,可为种植户提供机播、机收、烘干等一系列农机服务,每年服务土地达5万亩。

  黄淮海地区秋季往往阴雨绵绵、低温寡照,目前,这一片区的小麦已基本实现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而玉米仍以人工或机械收穗为主,收获后运输、晾晒、脱粒等环节费工费时,生产成本因劳动力价格上涨不断升高。加快推进玉米籽粒机收,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是降低玉米种植成本、增强玉米产业竞争力的关键。

  如今,有了好品种和好设备,张永涛收玉米不再犯难,“现在收玉米也可以像收麦子一样省劲儿,等烘干后拉回来,就可以装袋卖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品种 脱粒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