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突围

——中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焦宏 赵炜

  

  

  突围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育种团队在鉴别雏鸡的健康程度。 刘大伟 摄

  

  

  突围

  

  图①“圣泽901”型白羽肉鸡品种。

  

  

  突围

  

  图②“广明2号”型白羽肉鸡品种。

  

  

  突围

  

  图③“沃德188”型白羽肉鸡品种。 图片由白羽肉鸡联盟提供

  

  引子

  “我国肉鸡市场将拥有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品种。”2021年12月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498号公告,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通过,“圣泽901”“广明2号”“沃德188”等三个快大型(饲料转化率高、体型大、生长速度快)白羽肉鸡品种,成为我国首批自主培育的快大型白羽肉鸡新品种。这意味着我国打破了白羽肉鸡种源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中国白羽肉鸡产业进入一个新时代,在实施国家种业振兴战略,积极应对国外种源“卡脖子”挑战中迈出坚实一步。

  

  破壳

  时光回到1987年,大陆第一家肯德基落户北京前门,开启了中国白羽肉鸡快餐的序幕;1990年,麦当劳首次登陆深圳,更加快了中国鸡肉快餐业的发展步伐。从那个时候起,带着孩子到肯德基或者麦当劳吃汉堡、炸鸡是一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三十多年来,两大洋快餐巨头在国内高速扩张,门店数量合计已突破万家,深刻影响和改变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年轻一代的饮食习惯和餐饮结构。

  以肯德基和麦当劳为主的这些洋快餐保持增长的“秘笈”是什么?有人说,是国际化标准化服务;也有人说,是健康饮食观念的改变;还有人说,是旺盛的下沉市场需求……这些答案,对,但不全对。支撑洋快餐带着汉堡、炸鸡横向复制、连锁经营的关键因素,是充足廉价的鸡肉原料的稳定供应,或者说,是掌握了白羽肉鸡供应的源头。

  顾名思义,白羽肉鸡全身披白色羽毛,红色单冠,皮肤白色,喙、胫均为黄色。对于我国习惯了家庭式散养黄羽鸡种的养殖户而言,白羽肉鸡的出现,带来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无异于打破了千百年来形成的认知之“壳”——原来,养鸡不必经过长达近半年的传统饲喂,是可以规模化养殖、高效生产快速出栏的,鸡的单体还更重并能够进行工业化加工。

  伴随着白羽肉鸡的鸡肉源源不断送上国人餐桌,国内消费者对肉鸡、鸡腿、鸡胸、鸡翅、甚至鸡爪的消费量不断增加。数据表明,从白羽肉鸡品种引进后,我国从人均每年吃半只鸡到人均年消费鸡11.5只,该品种对改善我们的生活,提供比较优质的动物蛋白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回溯至19世纪中后期,英国殖民者将亚洲鸡种引入本国,与当地鸡种杂育而成科尼什鸡,这成为白羽肉鸡的父系;而白羽肉鸡的母系白洛克鸡,经引入我国上海九斤黄鸡作为育种素材,在美国育成。两种鸡以及杂交的后代因体大丰满、更加健硕,吸引来业界的目光。

  两次世界大战的发生,让人们对于优质、廉价蛋白质的需求与日俱增。但在那时,鸡肉取代牛肉和猪肉成为肉类蛋白主要来源还面临不少制约。至20世纪中叶,欧美发达国家的养鸡业引入了诸多工业化元素:抗生素的广泛应用解决了鸡容易患病的问题;模拟孵化器的发明让鸡能够安心繁殖;屠宰技术的升级使鸡肉去骨生产和分部位出售成为可能……一系列技术进步,不断降低鸡肉生产成本并催生更多消费需求,肉鸡生产逐渐成为独立的系统化的家禽产业。在产业力量的推动下,近八十年来北美和西欧国家对鸡的生长速度、饲料转化率、胴体组成进行了系统的遗传选育,现代白羽肉鸡品种最终形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肉鸡 品种 鸡肉 疫病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