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首届北大荒建三江粳稻论坛举办


首届北大荒建三江粳稻论坛举办

高鹏飞 吴易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本报讯(高鹏飞 吴易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日前,首届北大荒建三江粳稻论坛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以“云上”方式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稻路传承 米安天下”,旨在聚焦粮食安全,融合先进经验,提升“建三江”稻米品牌价值,全方位、多视角推动中国稻米产业发展。

  经过三代北大荒人的努力,建三江由昔日的莽莽荒原发展成为中国绿色米都、国家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建三江粳稻种植面积1100多万亩,平均亩产超过1200斤,粳稻产量占黑龙江省的1/5,全国的1/11,是东北优质粳稻产业带的核心产区。

  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于家傲说,北大荒建三江将全力以赴推进绿色粳稻产业发展,建设一个基地,打造三个中心,实现一个融合。

  一个基地是建设我国粳稻专属生产基地,依托1100万亩粳稻生产基地,建立北大荒建三江全透明、纯绿色、信息化、智能化的粳稻生产基地,推进生产标准化、特征标识化,通过“双控一服务”以及“数字农服”,实现全程质量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的绿色、安全、营养的粳稻生产基地。

  三个中心是打造我国粳稻精深加工中心。以建三江粳稻产品和北大荒产业公司为链核,以产品技术为联系、以资本为纽带、以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为平台,依据前端大厨房数据中心反馈的信息,以订制化、可量化、信息化为支撑,构建北大荒独特的“大企业+大产业+大基地”的粳稻精深加工中心。打造国际稻米交易中心。通过进一步优化北大荒集团粮食供应链管理体系,促进北大荒优质粳稻走向国内国际市场。打造我国粳稻种子研发示范中心。通过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加强与国内优势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采取技术引进、自主研发、合作研发、构建专业化育种体系,加快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建设成为世界粳稻科技硅谷,加快推进建三江形成全产业链的科技型农业产业。

  同时,实现粳稻农文旅融合。按照“以粳稻为基、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形”粳稻农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把建三江粳稻文化旅游作为一产连通二、三产的重要纽带,让美丽三江农区变景区、路线变游线、农品变礼品,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加快链接百姓消费、丰富品牌内涵、增加综合收益、提升幸福指数,实现建三江景田相望、农旅相生、产城相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粳稻 生产基地 核心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