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传统农耕文化既是历史传承也是重要资源


  王思明(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传统文明的本质就是农耕文明,传统与现代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应当是和谐的统一关系,没有传承就没有发展。

  农业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价值,因其历久弥新的田园牧场、传承至今的基础设施、因地制宜的农业生产技术而成为安全食品之源,因其千百年传承的农业品种资源而成为农业创新之基;因其天人合一、用养结合的传统生态思想而成为生态涵养之地,因其城乡互动联系将成为和谐共生之所,因其自身具有的乡愁记忆和文化共识与凝聚力而成为文化传承之乡。

  农耕文化有助于产业兴旺、乡村旅游、绿色发展、社会和谐、文化传承、城乡融合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现代乡村功能应当“生产功能+生活功能”转变为“生产功能+居住功能+生态功能+文化功能”。通过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保护,实现乡村“四生”统一、“四生”和谐,即生产、生活、生态、生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学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