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业文化遗产为都市农业提供新增长点


  苑利(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农业用地面积逐年缩水,农业产量逐年下降,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增长点,作为首善之区,特别是作为六朝古都的北京,它的第一产业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是否就应该被其他新兴产业取代?抑或是峰回路转之后,还会出现新的生机?

  随着对北京市农业文化遗产调研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渐渐注意到,北京市的农业生产虽然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而进入相对的瓶颈期,但它并非没有新的发展空间,也并非无法找到新的亮点。这个亮点,便是作为六朝古都的北京,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因为要不断向宫廷提供特供服务而逐渐形成的一套具有皇家特点的农耕文明。这是一笔丰厚的农业文化遗产,值得挖掘。

  在北京市农业文化遗产中,绝大多数遗产都与宫廷特供有关,有些项目甚至就是专门为宫廷提供独家特供服务的,如大兴皇家蔬菜种植技术,历史上是专门为皇家提供蔬菜服务的;朝阳黑庄户宫廷金鱼养殖系统也是专门为皇家提供金鱼饲养技术服务的。在我们能查阅到的资料中,有些水果历史上不但是皇家专属贡果,有些甚至还受过皇封,可挖掘的文化底蕴相当深厚。

  如何延长农业文化遗产产业链,应该成为北京市农业发展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保护,可以保留下中国最优秀的皇家种植技术、北京地区最优秀皇家农作物品种、为社会提供皇家贡品级的水果等美食美味,将北京升级为皇家农产品品种繁殖、推广基地,通过与旅游结合,将遗产地打造成为新的旅游集散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品种 农业用地 农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