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政策暖人心 发展劲头旺


政策暖人心 发展劲头旺

——福建漳平台农台商借政策东风扎根大陆干事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珂昕

  

  

  政策暖人心 发展劲头旺

  

  当地农民在漳平勇福茶业有限公司茶园采茶。 资料图

  

  编者按:春种冬藏,一年轮回。农历春节的脚步已近,该是农人们围炉盘点、享受天伦的休闲时光,也是土地积蓄力量,静待花开的最后蛰伏。2021年3月,《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一经推出,就给在大陆创业干事的台农台商带来极大利好,有台农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大红本,有台农的经营成本迅速降低,还有台农追加投资加速一二三产融合……近日,本报记者就该项政策措施出台以来在各地台创园的落地落实进展情况及有关成效进行了采访,提炼经验讲述故事,以飨读者。

  “邑居漳水上流、千山之中,此地独平,故名取漳平。”漳平市位于福建省西南部,隶属于龙岩市,是我国南方的重点林区之一,有着“中国花木之乡”“中国杜鹃花之乡”的美誉。这里也是不少台湾同胞的祖籍地,其自然环境、产业类型、文化氛围都与台湾相近,因此成为台农台商返乡创业的优先选择。

  自2006年成立以来,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以下简称“漳平台创园”)不断落实国家政策,为当地台农台商提供贴心公共服务,帮助更多台资企业顺利入驻园区,安心发展生产,不少“80后”“90后”也跟随父辈返乡,形成良好的传承接续氛围。“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更是为这里的好势头添了一把火,进一步激发了台农台商扎根大陆干事业的热情。

  

  “有了这个证,我们等于吃了一颗定心丸”

  2021年11月,漳平清境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坚拿到了自己盼望多年的林地经营权/林木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有了这个证,我们等于吃了一颗定心丸,有证就有保障嘛!”

  原来,陈志坚10多年前就看中了永福镇颍水村生态环境优越、林业资源丰富的优势,投资了近1500亩林地,种植灵芝、咖啡、铁皮石斛等生态经济作物并开展林下养殖。然而,多年来由于林权证办理问题,公司发展壮大受到较大影响。

  “农林22条措施”出台后,其中第二条规定为“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通过流转取得的林地经营权受法律保护,可依法进行登记、办理权属证书和流转,并按照国家和地方政策进行经营管理。”当陈志坚了解到这一政策之后,在漳平台创园管委会的协助下,再次向漳平市不动产中心提出了办证申请。半年之后,大红本就被送到了他的手上。

  “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陈志坚说,下一步就要加大投资力度,把林业和休闲农业结合起来,往康养方向发展。

  “‘农林22条措施’出台后,从省里到市里都出台了相应文件和配套措施,并为我们开展培训,指导我们为园区台商台农做好宣传落实工作。”漳平台创园管委会主任聂淑玲告诉记者,园区通过举办解读座谈会,印发宣传手册和公众号推送等方式,让台商台农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优惠措施。特别是跟当地产业密切相关的措施,“一条一条为大家进行解读。”

  “政策出来没多久,我们福建各级政府就配套出台了相关措施,这里面干货可多了。”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福建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告诉记者,在金融方面,台创园的台资企业享受了更高的优惠贷款;在生产方面,农业用电优惠多,产业道路硬化和农机设施配置都有资金支持,“这就等于营造了一个宽松便利的经营环境,让我们台湾农民兄弟可以安心地投入,全力地发展呐。”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骨肉乡亲”

  每年立春之后,台品樱花茶园的樱花开始陆续绽放,吸引着观光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赏樱品茶,共赴一场春之邀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园 樱花 休闲 大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