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惠台政策让台农台商应享尽享


广东梅江台创园:

惠台政策让台农台商应享尽享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宫宇坤

  

  

  惠台政策让台农台商应享尽享

  

  梅州市果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继国喜迎丰收。 资料图

  “好政策,有针对性,是台农台商的福祉!”“农林22条措施”出台后,广东梅州梅江台湾农民创业园(以下简称“梅江台创园”)的台农台商们纷纷评价。

  梅州市客林农业休闲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碧桃说,“‘农林22条措施’涉及到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对于从事休闲观光农业开发的企业来说是天大利好,我更有信心和决心做大做强休闲观光农业,更有力量促进特色休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吴继国作为梅州市果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直以来都想投资温室大棚,种植精品水果、蔬菜,发展现代农业。由于企业经济比较困难,以前缺少适合的政策、资金帮扶,发展的念头只能是个计划。“有了‘农林22条措施’的政策红利,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可依法依规申请相关涉农补助资金支持,建设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反季节水果、反季节蔬菜等精品果蔬种植就有可能实现了!”他开心地说。

  “我早就计划以规模化、品牌化、效益化等模式扩大茶园种植面积,但就是担心土地经营权的问题,迟迟下不了决心。如今有了‘农林22条措施’,在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资金支持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企业做大做强的梦想就能更快实现了。”梅州市星森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彭瑾瑜表示,扩大经营的信心更足了,加大投资的胆识更大了,发展农业的劲头更旺了。

  为把“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政策贯彻落实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与为台农台商办实事有机结合,梅江台创园管委会精心组织、细心宣传、贴心服务,努力推动惠台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精心组织,积极做好政策措施的研读理解。及时成立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业务工作的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读“农林22条措施”内容实质,深入区农业农村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分局等相关部门收集相关政策资料,认真了解和熟悉掌握相关政策内容,交流探讨政策红利的贯彻落实措施,千方百计让台农台商应享尽享。

  细心宣传,广泛做好政策红利的宣传解读。“农林22条措施”出台以后,梅江台创园管委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转发给园区台农台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园区台资企业走访宣传等形式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努力使利好政策深入人心,增强台农台商发展的信心。

  贴心服务,深入做好政策红利的推进落实。根据园区台资企业农业产业类型和发展现状,对涉及“农林22条措施”政策红利内容逐一造册登记,明晰服务清单,安排专人陪同企业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认真做好服务对接等,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同时,加强对台企面临困难和发展诉求信息收集与服务,切实为园区台资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截至目前,梅江台创园管委会已为台资企业梅州市客林农业休闲开发有限公司落实预留建设用地规模110亩,启动一期征收用地规模30亩,征地工作正在进行中;帮助台资企业梅州市源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报2022年省级涉农资金项目200万元入库,争取到省级“扬帆计划”项目资金25万元用于茶叶新产品开发和园区产业人才培训;帮助台资企业梅州市果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争取到现代设施农业项目试验资金10万元,用于台湾蜜雪梨薄膜大棚种植试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林地 大棚 精心组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