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


四川新津台创园:

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姚雯祎

  自2021年3月“农林22条措施”颁布以来,四川成都新津台湾农民创业园(以下简称“新津台创园”)积极响应,努力将政策落到实处,走上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作为四川省第一个台创园,新津台创园始终坚持“立足成都、辐射川渝、西部一流”发展定位,致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高地、川台合作示范基地、两岸创业创新福地”。目前园区内已聚集了以翔生有机生态农场、蕃薯藤TINA庄园为代表的台资企业15家,投资总规模达12亿余元。

  新津台创园的发展侧重“多管齐下”——不仅大力帮扶农业企业运营,还非常看重农业人才的培养与储备,着力为两岸乡村振兴事业积蓄人才力量。台商代表徐进发开设的是一家农业发展战略咨询公司,“别人在做实体农业,而我们是专家顾问团队,协助农企提升技术,为农企解决问题。”在他看来,“农林22条措施”并不是某一条“一枝独秀”,而是在全面性地帮扶台农台企,进而助推两岸乡村振兴工作。

  “农林22条措施”中第11项提到“支持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参与重型农机、渔业装备、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的研发创新、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为了借力政策,徐进发的团队已在紧锣密鼓地筹划。目前,其团队对新津猕猴桃产业进行了农业资源整合,将个体小农户团结起来,建立起共有品牌,不仅将品牌做大、做扎实,还推出整合营销和共同采购等方案,降低成本,以求收益最大化。

  农企的发展不仅需要徐进发这样的专业人才团队提供咨询辅导,更离不开台创园的大力扶植。在台湾专家、咨询团队和新津台创园的多方努力之下,园区企业在食品、餐饮、文创产品上研发创新,已打造成“梨花季”“蕃薯藤”和“翔生有机食品”等品牌。徐进发展望道:“农业产业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发展起来的,重要的是大家团结一心,让两岸优势互补,抱团发展起来。”在“农林22条措施”的指引下,新津台创园引导台企和台湾专家对口帮扶小金县,巩固拓展当地脱贫攻坚成果,让小金苹果、玫瑰等生态产业走上高质高效发展道路,让邛崃夹关茶和鱼头火锅等产业做优做强。

  园区内的其他企业也在以不同方式加大人才储备力度。一位农企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牵头申办的研学基地受到了政府和台创园的大力支持。研学基地的建立为企业和学校的对接合作提供了优质平台。学生在课余时间来到这里,可以直观了解到书本上学不到的农业知识,近距离感受农业的魅力。无论是对企业发展还是对学生兴趣的培养,甚至对于未来职业的选择都大有益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猕猴桃 定位 玫瑰 苹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