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精准帮扶有力量


  基层党组织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中坚力量,河南鲁山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他们把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不仅为脱贫攻坚制造了可持续的内在动力,也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注入了活力。

  目前,农村党员流动性大、人员难集中,许多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甚至一年到头开不了一两次组织生活会,导致一些党员身份意识不强、组织纪律松懈、思想观念落后,影响了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鲁山经验”的具体做法为:在村组,把从事相同、相近产业或有同类产业意向的党员,编为一个党小组;在乡镇,把各村产业党小组建为产业党支部,对于从事同类产业党员人数多、产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成立产业党总支。如此,使产业链变成密切党员与群众的“感情链”,富农兴农的“事业链”,推动产业由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向规模化发展,由零星的产业点汇聚成了产业带,实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

  在农村,最难的是把党员聚集起来。一些党员要么在外务工,要么只顾自己发展,在思想上既没有归宿感,又缺乏荣誉感和担当精神。鲁山的破解方式是“信任+重任”,在村级组织换届中大胆地把奉献意识强、有致富带富能力的党员产业大户、党员致富能手推选为产业党组织书记,或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产业党组织书记,通过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赋予新使命,增强责任心,使他们真正成为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和“带头人”。

  身份有定位,激发大作为。在产业党组织的引领下,鲁山县1万余名农村党员主动认领政策宣讲、技术指导、销售服务等产业发展示范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成了脱贫攻坚的主要力量。开展“一名党员和一名致富能手联系帮带一户贫困户”的“2+1”帮扶活动,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了资金和技术支持,形成了党群致富联合体。同时,通过“产业党组织+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培育了一大批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带动两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和决胜阶段,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拦路虎”,不仅需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也更加需要强有力的组织做后盾,强有力的队伍作保障,强有力的产业作支撑。各级把工作重心前移,把党员聚在一线,创新工作方式,夯实基层组织,定能实现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的双丰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定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