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支部有作为 集体增收入


安徽萧县

支部有作为 集体增收入

何雪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加入社区领办的合作社真好,既挣了土地租金又享受分红。这不,社区给我买了上百万元的医疗保险,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生大病了。”近日,在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杨楼镇新廷社区“百万医疗保险分红大会”上,65岁的村民刘玉玲举着保险单,高兴得合不拢嘴。

  当天,新廷社区共有234户470位居民领到了百万医疗保险单。“作为萧县第一批试点,我们社区的居民尝到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甜头。”新廷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汉生对记者说,“过去,新廷社区是萧县出了名的‘穷窝窝’。”他说,这里人多地少,人均只有八分地,农民单打独斗,以前每年在土地上的净收益不过几百元。

  2020年,在萧县县委的指导下,新廷社区在全县先行先试,由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按照“保底收入+盈余分红”的方式,以每亩7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把农户变为合作社“股东”,将土地集中连片,引入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的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既有效防止“非农化”和耕地“非粮化”,又盘活了土地资源,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度,新廷社区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截至2021年9月底,该社区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2021年度社区集体经济增收60万元左右。

  “集体经济的‘钱袋子’鼓了,为民办实事的‘腰杆子’也硬了。”刘汉生表示,如今,社区新添了路灯,新建了幼儿园和文化广场,还设立了“送到家”服务站,居民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为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社区承诺将盈利的60%用于二次分红,推动党组织与群众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结机制,力求实现集体和农户双增收。社区“两委”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定发放“百万医疗保险单”,为社员购买大病保险,有效解决群众因病返贫的风险。

  “2020年以来,萧县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村(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举措,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土地提效益、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多方共赢,探索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萧县县委书记黄韡说。

  截至目前,萧县已有186个行政村(社区)实施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1.7万亩土地实现规模化经营,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共增加3800余万元,农户净增收1200余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小麦 玉米 粮食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