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历史的指针拨向2022年,民族复兴与乡村振兴的步伐踏上赶考又一程。

  新的一年,中国如何在变局中行稳致远?三农工作如何打开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年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这些重要部署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明确了三农工作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和主攻方向,务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稳中求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经受实践考验的科学方法论。进入新发展阶段,“稳中求进”的内涵和要求也发生了变化。当前三农工作“稳”什么?如何“进”?首先应准确把握三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

  纵向看,刚刚过去的2021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下一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全面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都离不开三农基础“稳”和农业农村补短板强弱项的“进”。横向看,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全球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稳定成为稀缺资源,我国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应对变局,谋求发展,必须以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为基础。

  立足三农自身,更需要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但也应清醒看到,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面临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社会风险多重挑战,农民就业增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农业农村还是全面现代化的短板和短腿,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仍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只有坚持稳中求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才能不掉队、赶上来,乡村振兴才能成为民族复兴的有力支撑。

  稳中求进,必须坚持稳的基本点。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关键之年,三农必须稳住。三农稳,预期稳,大局稳,信心才稳。稳是工作任务,更是政治责任,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把三农“压舱石”夯得实之又实。一方面,把稳正确方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遵循党的农村工作的基本经验,走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另一方面,守稳底线任务,千方百计守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不折不扣完成保护耕地、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等底线任务,不断强化执行力,确保硬措施真正见实效。

  稳中求进,应当找准进的发力点。新的一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已经从谋篇布局到了具体施工的新阶段,需要在一些重点问题上取得进步、见到突破,稳不是止步不前,更不是光在存量里打转转。求进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农民关心、短板突出的问题,集中发力,精准施策,攻克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中的“老大难”,给农民办几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求进要以创新为动力,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向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要发展潜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求进要以质量为准绳,不走粗放发展的老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稳中求进,还要把握稳与进的平衡点。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方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在“稳”和“进”的平衡中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既不能稳有余、进不足,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缩手,更不能进有余、稳不足,不顾农业农村的特殊性,干违背客观规律的事。既要在稳的前提下实现进,充分考虑乡村慢变量的特点,尊重客观实际,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发动农民跟着干、一起干,求好不求快,取得的成果才真正经得起检验。同时要在进的过程中夯实稳,摆脱传统的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以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熨平农业生产波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以清单制、积分制、数字化等新技术新手段推进乡村善治,通过全面的“进”,保障更高质量的“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村工作会议 粮食 定位 耕地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