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易堂智:身残志坚,带领20多个家庭脱贫奔小康


易堂智:身残志坚,带领20多个家庭脱贫奔小康

周超文 周超华

  

  

  易堂智:身残志坚,带领20多个家庭脱贫奔小康

  

  易堂智(左一)在示范操作。

  在2021年的“中国好人榜”上,四川省有2人上榜,其中1人就是泸州市纳溪区永宁街道朱坪村47岁的肢残妇女易堂智,她获得的荣誉是“诚实守信好人”。日前,笔者走进了易堂智的智越服装厂一探究竟。“我这厂子小,利润薄,但我的50多个工人中,有20多个家庭这些年一个个都靠着加工服装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1988年,14岁的易堂智初中毕业后就跟着村里的缝衣师傅学习制衣。3个月后,她进入纳溪区仁喜服装厂专业学习制衣技术。“在仁喜,一待就是两年多,从设计到绘图,从裁剪到缝制,我都学了个遍。”聪明好学、刻苦勤奋的易堂智很快成为裁缝行业中的技师,不仅要做衣服,还能帮着师傅带徒弟。

  1994年,易堂智回到家乡开起了自己的“制衣店”。1995年,才结婚一年的易堂智出了车祸,让她的腿留下了残疾,连续6次的植皮手术让她欠下7万多元的债务。1999年,为了早日还清债务,易堂智来到了深圳的一家服装厂,一待就是5年。“在那里,我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沿海制衣厂的制衣款式和流程。”易堂智告诉笔者,2004年初夏,由于脚伤复发和照顾孩子,她同丈夫辞职回乡,开办起了属于自己的金凤凰制衣厂。

  在易堂智和丈夫的一番努力下,制衣厂渐渐打开了销路。可怎么也料想不到,2013年,易堂智差点被命运压垮。这一年的夏天,患骨癌的弟弟离开了人世。不久,丈夫因为家里的猪掉进沼气池去捞,结果,这一捞再也没有上来。“这个制衣厂是我和丈夫结婚多年的心血,必须把它守好。”

  2016年,易堂智将金凤凰制衣厂更名为纳溪区智越服装有限公司。几年来,公司靠着严质量、讲诚信而有了好口碑,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一个一个飞上门来。

  “姐妹们,大家加把劲儿,一定要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这批订单。”笔者来到易堂智的服装生产车间时,她正一边指导工人裁剪布料制服装,一边不忘叮嘱大家要保证产品质量。“易总,你放心,我们会把握好的……”48岁的妇女彭清明一边缝纫衣服,一边回答说。

  笔者看到,在易堂智的制衣车间忙碌的工人,基本是50岁左右的妇女,有2个还过了60岁。“来我这里的工人,此前大都家里经济不宽裕,有20多个妇女,因家里人生病或其他原因,几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呢。”易堂智说,但她们都能吃苦,现在平均每个工人每月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一个个靠着制作衣服早就脱贫奔小康了。刚开始,很多人连机器都踩不转。易堂智就采取集中培训和个人指导相结合,大多3个月下来就能熟练操作了。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易堂智的服装公司工人由最初几人增加到现在的50多人。易堂智介绍,这几年,每年生产的校服、舞蹈服装等都在6万件左右,产值超过1000万元,每年发放工人工资达200多万元,让多个农村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连续 相结合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