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08年农业和农村工作(图)


   12月22日至23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研究了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安排部署了200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会前对会议文件进行了专门研究,对开好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做出了重要指示,进一步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努力方向。

  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07年,全国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部署,在自然灾害严重、市场竞争加剧、供求关系趋紧、要求明显提高的情况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努力工作,农业农村延续和发展了近几年来的好形势。粮食总产量超过10000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4000元,现代农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社会主义村建设扎实推进。

  会议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农业和农村发展呈现难得的好局面。农业增产增效取得重大成绩,农民持续增收取得重大成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农村社会事业取得重大进步,农村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农村党群干群关系取得重大改善。过去的5年,成为我国农业发展最好、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干部群众心气最顺的时期之一。农业农村形势始终保持良好态势,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作出了巨大贡献。

  会议强调,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农业农村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经历广泛而复杂的变革,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农业农村发展仍处在攻坚克难阶段,解决好“三农”问题任重而道远。要全面把握新机遇、新挑战,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紧迫感。粮食安全的警钟要始终长鸣,巩固农业基础的弦要始终绷紧,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要始终坚持。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的“三农”工作,保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良好势头,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必须全力促进农业生产不停滞不滑坡,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不脱销不断档,努力实现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不大涨不大落,积极争取农民增收势头不回落不放缓,务必做到村建设不松懈不走样。

  会议指出,200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积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努力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切实解决农村民生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村建设。

  会议指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务之急是抓好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根本之策是大力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关键之举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村建设。

  会议强调,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切中了农业农村发展要害,抓住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问题,是中央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从农村发展迫切需要出发,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基础设施建设 农民增收 强化 粮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