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科技落地 开鲁玉米稳增产


科技落地 开鲁玉米稳增产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签署了科技包县合作协议,开展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机械籽粒直收、玉米优质专用、绿色标准化生产模式等科研合作,共同推进开鲁玉米产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提升玉米产量水平和产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中科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表示,开鲁县是玉米生产大县,玉米种植面积超过180万亩,具有巨大的粮食增产潜力。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通过开鲁“科技包县”的典型示范带动,展示先进农业技术保障粮食安全、满足国家粮食需求的能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少昆研究员带领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依托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条件,自2018年起在通辽市开展耐密玉米品种筛选、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机械粒收技术研究等试验示范,集成完善了适合这一区域的密植高产精准调控和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筛选总结出了适合当地土壤、气候条件和密植高产机械粒收生产模式的最优耐密高产品种和相应配套技术,推广示范面积达到15万亩。仅2021年,试验基地就展示了44个不同品种的筛选试验,以及不同种植密度、不同播种时间、不同水分和肥料用量、频次等100多个处理,同时开设大规模田间课堂13次,培训规模化种植户2100余人次。2020实收测产最高亩产干粮已达1234.88公斤,千亩示范田机械粒收亩产超1000公斤;2021的产量统计表明,采用密植水肥一体化精准管理技术模式的173户在不增加水肥投入的情况下,平均单产达到1064.4kg/亩,96.5%的农户单产超过1000kg/亩,较周边低密度水肥一体化农户的亩产提高163.9kg,增产18.2%,较传统低密度漫灌种植农户的亩产提高374.7kg,增产54.3%,增产增效极为显著,引起轰动效应。

  开鲁县农业以玉米为主导产品,2021年玉米种植面积180万亩,总产量30.6亿斤。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开展科技合作后,在玉米生长关键期,技术支撑的专家深入玉米田间地头,大力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技术服务,推广玉米种植新技术,力争“十四五”期间,将玉米单产由2021年的850kg/亩提高到1050kg/亩,全县粮食年产量增加5亿斤至7亿斤;玉米容重达到690g/L以上(二等玉米),霉变率低于1%,实现平均每亩增效400元以上。同时,联合探索院所与开鲁县作物产业科技人员、农技推广人员、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等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在前沿作物科技、保护性耕作、优质专用化生产、农业物联网工程与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高标准良田与作物科学成果应用研究全面结合,共同推动开鲁县发展农业的产业科技支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通辽市农牧局副局长马俊岭认为,开鲁县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的合作,通过科技服务县区的主导产业,构建一区域一个生产模式,能够针对性地解决“通辽黄玉米”产业的发展瓶颈,提升玉米生产的科技含量。开鲁镇和建华镇党委书记范伟志、孙廷良均表示,他们都曾在玉米生长季节组织种田大户参加过李少昆研究团队的田间课堂培训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掌握了一些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的关键技术,玉米产量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国家级别的研究团队多难得,这次政府出面把高水平的老师给请到我们家里来,还要在家门口建设示范基地,我们这些乡镇长们都在抢示范基地的名额呢。”

  小街基镇种田大户谢学刚说:“我前年、去年和今年都去田间课堂听过课,专家们讲得可明白了,我还有李老师他们的手机号和微信,这两年我家的玉米产量增加的可不是一点半点,人家的技术就是管用。这回专家在咱眼皮子底下手把手教咱种地,要是再学不会、产量提不上去,那就真的丢人了,明年的玉米收成一定稳稳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作物科学 筛选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